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当微笑成为面具之后

发布日期:2019-05-22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当嘴角上扬、眉眼弯弯,你用微笑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愉悦向上,而他人亦因你的快乐而受到感染。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微笑成为了一重坚硬的保护外壳,仅仅是防御般地筑起世界与自己的高墙隔离、隐秘自己真正情感情绪的面具。通过“微笑”来掩盖内心真实感受,他们被称为“微笑型抑郁”者——虽然看起来是比“抑郁症”更好听的名字,但却有着同样的痛苦和冲突。

不同的是,在他们的“微笑”之下,你难以感知他们内心深处极度的痛苦、压抑、忧郁和浓厚的悲哀,这就仿如《流浪地球》下的人造光,看上去同真正的太阳似乎一样,然而总缺失了真正的温暖生机。“微笑”在此时不源于愉悦情绪,而只是成为了应付社交、工作、他人的强颜欢笑,成为了自我织就的茧壳。“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已经只是浅层的体现了,更深层的是,微笑型抑郁症汇成了一片溺人深海,虽然表面阳光潋滟,但深层却深海昏暗,翻涌孤独。

而现在,微笑型抑郁也在困扰着部分大学生,针对广州地区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微笑型抑郁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比率已达一个值得警惕的数字。他们很多是过于追求完美、自尊心过强或者日常强势的人,宁愿按下抑郁情绪、让悲伤困在自己内心而以表面微笑为保护面具。他们本已十分优秀与坚强,预期之外的抑郁情绪会让他们认为这是打破自己的优秀、圆满,不符合自己对自己的高要求定位。也正因如此,抑郁情绪被他们小心收放好,虽然已成为十分严重的自我困扰,却仍然不愿意外显于世。

而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轻轻地走近那些戴着微笑面具的人,给予一些帮助摘下面具的方法。太阳也不是一直发光的,天气偶尔也会有情绪,说风是风,降雨为雨,但我们也不会因此苛求天气,因为我们知道,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阳光永远都在。

如果你也是这其中之一,你也觉得抑郁情绪不应为外人道,或许你可以尝试执笔写下面具背面的心情。研究显示,书写表达具有着干预微笑型抑郁的优势。当你慢慢把纷杂的思绪,那些孤独、恐惧、失落、悲痛以书写的方式表达出来时,实际上就进行了一种情绪宣泄,而这种方式则是一种体己对话,你无须担心他人的看法,更不用在其中塑造外在的自我形象。可以说,当你写下一些语句、写下你的情绪时,微笑背后的那一面真实就以一种无害的方式被抽离出来与自己对话了,在其中你可以更多地感受自己,抒发和整理情绪。

所以不妨把那些不为人知的、微笑背后真正所蕴的真实写下来,一笔一划之间留存的是虽然并不完美、但却真实自然的你和你的世界。这纸上心思,笔底话语,不因外在而活,只因你的内心而栩栩如生。

在你准备好之后,戴着微笑面具的你,或许也可以试着把它摘下来面对自己的家人好友,或许不完满、不强求、不硬撑而收获的善意温柔,也是一番善意与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