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为橘】我看你就是针对摩羯座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罗文旎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一个朋友说,她的前男友是摩羯座——分手闹得很难看,室友是摩羯座——她总是过于理性不近人情,于是她说,“这大概就是摩羯孽缘吧,我应该和摩羯八字不合。”

和她一样,很多人对星座的热情从未消退过,因为每次看自己星座的性格描述都会惊呼:“这不就是我吗?”于是,每每惊叹,为什么星相学家坐在家里就可以预测世界上许许多多人的运势?人真的可以分成十二个星座十二支花吗?现在,心理学告诉你:假的!

在心理学里,这种现象被称作巴纳姆效应,是指人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 并认为它特别适合自己并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人格特点, 即使内容空洞。

在这个理论里,心理学家Forer提出的描述人格的经典范式是:“你需要别人喜欢你和欣赏你,但你通常对自己要求苛刻。虽然你的个性的确有一些弱点,但你通常能够设法加以弥补。你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并没有都得到充分发挥,所以还未能变成你的优势。有时候,你会强烈地怀疑自己是不是作出了正确的决定或正确的事情。你倾向于让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和变得丰富多彩,在遇到约束和限制时你会感到不满。你很自豪自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如果没有令人满意的证据,你不会接收到别人的观点与说法。不过,你也觉得在别人面前过于直言不讳并不是明智之举。有时候你很外向,比较容易亲近,也乐于与人交往,但有时候你却很内向,比较小心谨慎,而且沉默寡言。你有很多梦想,其中有一些看起来相当不切实际。”

怎么样,看起来是不是也觉得很符合自己的情况呢?

事实上,各个星座所对应的性格特质都非常宽泛,因此当我们在看到这些描述并与自己的情况进行对比时会发现,这些形容很符合实际情况,因此觉得星座说是可信的;而实际上,换一个星座的描述看,也很符合。

还有人认为,当人们相信星座时,会不由自主地向着自己的星座所对应的特征发展,起着自我暗示的作用。以摩羯座为例,人们给摩羯座贴上了工作狂、冷漠、理性等标签,当一个摩羯座在对待某些事物冷漠时,就会给自己暗示:我是摩羯座,我天下第一酷就是一个冷漠的人,我就该这么做。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摩羯座就给人留下了大冰山的印象,妨碍了自己的情感流露,也将别人拒之门外。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巴纳姆效应给我们带来的积极作用,当一个星座运势告诉我们“接下来的时间里你会很顺利,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人际交往方面也将取得大的进展……”,我们就会受到暗示,从而在应对接下来的问题时更加有自信,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

既然有利有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星座学说呢?首先应该培养批判性思维,学会客观、合理地分析事物,当接触到新的观点时,要学会思考其真实性,而不是全盘接受。其次,合理地利用星座学说,当我们找不到话题和别人搭话的时候,问问星座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心情低落的时候,看看星座博主写的“xx座真是神仙星座”系列文章,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动力。

不管是摩羯座还是双子座,总有人是星座学家说不准的那一撮。别因为摩羯座是广为流传的工作狂而不和他们一起出门疯狂,也不要吃住巨蟹座爱家贤惠就闲在家里啥也不会,谁都可能让人耳目一新。


参考文献:

[1]彭梓林.大学生星座相信程度与巴纳姆效应关系分析[J].校园心理,2014,12(03):170-172.


【为橘】

橘生淮南,淮北为枳。然而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为橘为枳挣脱了环境的束缚,往往取决于我们看似平常的小决定。

保持内心的美好,做淮北之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