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爱和责任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游游    编辑:高凤华    浏览次数:

读海子

我每天都用一秒回想

尘世中爱的沧桑

想着想着泪就湿了脸庞

我每天都用一秒来忘

来忘记来世的流浪

但怎么可以忘得掉

一些磨难的阻挡

――熊文《我读海子》

昨晚有人问我,爱和责任你选那个?我几乎想都没想就选了责任。我的理由是:人不可以太自私。还记得初中时的一次班会,班主任对我们说,我不反对你们早恋,但是你们 要记住两个字:责任。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要求自己事事都要想到责任,不只是早恋。

简简单单的一个“人”字,只有两划,里面却包含了无数重的责任。看到同学去贵州山区小学做的社会实践,看到那些破旧的教室、桌椅,还有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们的眼神,我就特别自责,觉得自己真不是人。

一直以来,过的都是无忧无虑的生活,从孩童起,大家就喜欢用天真烂漫这样的修饰词,看似美好。可是渐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实它们已并不适合我们。我们不再只存在于自己的小天地里。说大了,青年就是肩负着一个民族复兴, 国家兴旺的责任。总会觉得那离我们太远。可试想,周总理提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也正值青年。我们是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提到这些,大家总觉得空或者不屑,其实这就是一种责任感的缺失,这也确与我们的教育总是停留在一个“高度”上有关,与生活脱节。就拿我们最常看的韩剧为例,不经意的一个情节,他们就会兴奋的呼喊“大韩民国”,并不时宣扬一下所谓大韩民国的优秀。当然我们对于这种近似有点过激的民族自尊心不能完全苟同。可是人家毕竟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吧。不要只说人家国小人少好团结。我们泱泱大国并不是从来都是一盘散沙的,我们也曾经同仇敌忾,凝聚力十足。我们战胜了日寇,美帝。我们是可塑的,我们需要一点精神,一点责任!

刚刚说的似乎都是些大情感,现在谈点小情调。我始终认为恋爱跟结婚完全是码事,没有一丝瓜葛。但我仍不会轻易地去谈一场恋爱。尽管结果都一样是分手,然而快乐的背后总会有人受伤。分手时的疼或许一辈子都无法抹去。有爱就有伤害,有爱就有责任。难道爱着时给彼此带来了幸福,就可以不去顾及最后的疼痛了么?我始终觉得两个人走到最后就没有了爱情,只剩下亲情跟责任。夫妻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但他们却也是亲人。所以即使没有了爱,那份情也是依然存在的。小谢说,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负责。我很喜欢这句话。人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错了就要承认,做了就要负责任。

我一直很感激爸妈这么爱我,他们包容了我的一切坏毛病。他们没有很多,却把最好的都给了我。最近每晚都会回想他们曾经给我的爱,想到很晚很晚,然后泪流满面。只希望现在明白过来还不算太晚,我也要把自己最好的都给他们。因为有爱,因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