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城市特困生心理亟待关注(2)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学生大心理健康站    编辑:孙虎    浏览次数:

我是班里的二等公民

强强(化名),某中学初一的学生。爸妈是某塑料厂的工人,月收入不足500元。现在已经借了亲戚很多钱,爸妈一直瞒着他,怕他心里有负担。

“我的学习成绩不好,班里67个学生,我排名61,比上学期前进了一名。同学有的直接叫我‘笨猪’。有问题请教他们,他们爱理不理的;借借他们的作业学习一下,他们也不给。我是班里的二等公民。”

“我家里穷,学习又不好,因此很不自信。说话一着急,就会结巴,说很多‘就是’,同学都嘲笑我,模仿我,伤了我的自尊心。上学期我们开始上电脑课,老师说:没有电脑的请举手。环顾四周,只有我一个人高高举起手,我的脸一下就红到了耳根,太丢人了。”说着,他的双手握成拳,向墙上捶了几下。

“我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所以不愿参加班级活动。刚刚开学心情还不错,但是慢慢就觉得心里堵得慌。”

采访札记:由于特殊的家庭原因,这些本属花季的孩子们却有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有的甚至产生心理障碍。他们平时沉默寡言,自卑、郁闷、敏感,不愿或不善与同学交往,感情容易冲动,情绪很不稳定。

特困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不仅仅是直接的经济方面的帮助,更应该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让他们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灿烂的阳光,快乐成长。

有专家建议,特困生的心理压力主要是因家庭贫困,在同学知情的情况下产生的敏感、自卑心理。因此,在增强贫困生心理承受能力,教育他们正确面对现实、面对家庭、面对自我的同时,为贫困生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为他们保守一个“秘密”,非常重要,效果也很好。如,有的学校改变了以往公开发放特困补助的办法,让老师和特困学生单线联系。特困生既接受了经济的帮助,同时,也因同学并不知情,而产生一种轻松的心理,能够与同学愉快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