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城市特困生心理亟待关注(1)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学生大心理健康站    编辑:孙虎    浏览次数:

那种压抑我无法摆脱

圆圆(化名),某中学初二年级的特困学生。她沉默寡言,看见记者轻轻一笑,弯弯的眼睛里流露出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成熟。

“虽说家里穷并不代表你穷,现在穷并不代表将来穷,但我是家庭中的一员,事实是我现在很穷。”圆圆说话时习惯性地低着头,有一丝胆怯,“穷让我很不自信,可以说是有点自卑。当与同学在一起时,别人花钱很大方,而我总是紧紧攥着,舍不得花,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我不愿和同学一起玩。因为我家里穷,我也不想当班干部,怕同学不服我。”

“我一直觉得很压抑。贫穷、成绩、家长就像三座大山压着我。

大家都说‘人穷志不短’,我只有发奋学习才能彻底改变我的处境。我的成绩只要有一点下滑,心里就觉得很难受。爸妈在外面赚钱不容易,我回到家里要给他们一张笑脸。即使不高兴,自己偷偷大哭一场,也不让他们知道。我只有努力学习,才对得起爸妈。”

宁肯退学,也不用特困证

青青(化名),某初中二年级的学生。父母双双下岗在家,靠送奶维生,月收入不足千元,家里欠债近两万元……

新学年要缴学费了。青青的家长很是着急。一笔数量不算很大的学杂费,让这个贫困家庭又一次陷入借钱的困境。

青青家中有特困证,根据有关规定,可以减免学杂费90元。

这让四处借钱的家长有些欣慰。可青青的态度让家长无法理解。她非常坚决地告诉家里人,决不用特困证。

“你们要非让我用特困证,我宁愿退学。”实在逼急了,青青哭着说。与青青商量半天没有结果,考虑到孩子的心情,家里决定尊重她的意见,好不容易凑足了学费交上。

“说实话,我也想为父母减轻点家庭负担,但在同学面前拿出特困证,我怕让人瞧不起!同学们的眼光,让我以后在学校没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了。”

只好偷偷吃饭

芳芳(化名),某中学初二的学生,任班长。妈妈在市肿瘤医院当清洁工,爸爸是普通建筑工人,月收入不足千元,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上小学。

她一年只能买一件新衣服,其他的“新衣服”都是亲戚送的旧衣服。中午饭是5角钱的菜加3角钱的馒头。有的同学看见了,嘲笑她说:“怎么吃这样的东西!”从此,她怕同学再笑话她,就常常一个人偷偷地吃饭。

“穷很丢人。上初一时,同学互相问电话号码,知道我们家没有电话,他们都很惊讶,我也觉得很没面子。在我的要求下,家里好不容易装上了一部电话。我家在西郊,住的是低矮的砖瓦房,家中唯一的电器是一台黑白电视机。一次,同学来找我玩,进门后就大叫‘你家的房子这么大呀!’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那讽刺的口吻。”

“我要找个好工作,盖间大房子,让爸爸妈妈住得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