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记忆,在西南迷失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赵伟伟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离开济南不过短短十天而已,然而这十天对于我来说,却像十几个世纪一样漫长。十天里经历了好多的事,都是以前所不曾经历的;十天里认识了好多的人,虽然有的人连名字都没有记住,但是他们所留给我的印象却是深刻的,难以忘记的。

十天的旅程虽然有众多的朋友陪伴和支持,但最深刻的感觉却像是,自己的心坐着小船,越过千山万水,最后又回到某个终点。

启程

7月11日上午,一行十二人早早的赶到火车站,生怕迟到了错过火车。然而,在火车站一等就是九个多小时――重庆回济南的火车因为达州的大水而晚点十六多个小时。看着候车室显示牌上耀眼的红色字体:K15晚点未定,一种茫然和焦虑的感觉油然而生。

然而,令我们欣慰的是,我们这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的好心人,在候车室的时候,幸好有位田同学的爸爸把我们接到了他工厂的会议室,端茶倒水,请吃冰糕,把我们感激得一塌糊涂!

下午5:30,开往重庆的列车终于出发了。那一刻心情是复杂的。要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面对一群完全陌生的人,尽管彼此陌生,但我们却必须熟悉他们――尽快熟悉。

也许是这种陌生感和无名的担忧,使得在火车上得以也变得好漫长。身旁的队友都已经酣然入睡了,我醒着。我清楚地看到窗外的火车站名:徐州站――商丘站――郑州站……来到西安已是上午近十点,之后我们就开始了钻隧道的漫长旅途。一个又一个又黑又长的隧道让火车上的白天变得黑暗而且压抑。秦岭周围青山绿水的美景所带来的赏心悦目,丝毫盖过达州的萧条破败所带来触目惊心。

到达重庆已是午夜,午夜的重庆火车站显得陌生而又冷酷。最终要感谢的还是重庆热情的师兄们,深夜在火车站等待我们抵达,又把我们送到宾馆安顿好,并把一切都安排的无微不至。

而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范范所歌唱得那样: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将要发生,每段路,都有机将要来的旅程……

逗留

重庆给我们的感觉完全不像想象的那样恐怖:火热、麻辣!13日早上一出门,我们便见到了一个陌生但却美丽的都市。现在回头来想,重庆市美丽的,也许,只可以用美丽来形容了。尽管它与我所熟知的济南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但是,重庆那种新鲜的都市风格让人不得不喜欢。

我想上天对于重庆是厚爱的。它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之处,这也就使她有了水的灵气;而本身的山地地形,又使她有了山的秀气。这也就难怪重庆的女孩儿大都灵慧、秀美。

喜欢重庆那种参差突兀的建筑群,像极了《秋天的童话》里的纽约建筑群,它们随意的散落在山上的绿丛中。沿着重庆的马路行驶,让人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奇感;喜欢重庆的夜晚,重庆越是在夜晚越是要尽情展示它的美丽,灯火辉煌的滨江大道,习习的凉风,让我产生一种在此停留的冲动,永远停留;喜欢重庆火热的阳光,一到重庆便领略了她火炉之称的名不虚传。火热的太阳在头顶上毫不吝惜的炙烤着大地,许多重庆的女孩不得不用遮阳伞把自己和阳光隔离起来,但是我喜欢这种阳光,她热烈的光线让人有一种像骂人的冲动,而我乐于享受并利用这种冲动;喜欢重庆的火锅,对于吃不惯辣的北方人来说,重庆的火锅拉得让人有一种像骂人的冲动。吃的时候大汗淋漓,吃完以后心情却是异常的舒畅!

重庆的师兄师姐像重庆的火锅和阳光一样,有着火辣辣的热情!在重庆带了三天,师兄们把我们的住宿、出行、采访、观光安排的无微不至,周到的让我们感觉过意不去。

在重庆参观的大足石刻至今仍然回味无穷。原本冰冷的岩石经过匠人的雕刻以后,就变成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一个又一个佛理。宝顶山摩崖石刻的牧牛图、圆觉洞、大睡佛、十八层地狱图都能够让人很容易得就理会到佛教的博大精深。

重庆的雨更是让人难忘。在重庆的前两天都没有下雨,来重庆却看不到重庆的雨未免就太遗憾了。天公作美,第三天,重庆就毫不吝啬的把她的雨水带给了我们。坐在汽车里面,听到雷声就在耳边隆隆响起,一个又一个的闪电让人胆战心惊。沿途驶去,原本清晰的青山绿水此时越变越模糊,似乎有一股雾气笼罩着山野,竹林、水稻都被雨水冲刷得分外清亮。最吸引人的还是高大的芭蕉树。雨打芭蕉的悦耳声音将重庆南国都市的一面展露无遗。

初到成都的时候,心情比在重庆平静了许多。因为成都的建筑风格很像北方城市,因此在那里就没有了太多陌生和新奇的感觉。

成都的天空一直都是灰蒙蒙的,即使不下雨,也很难见到艳阳高照。而正是成都着阴霾的天空,给了我一种迷失的感觉。我仿佛迷失了在了时间里。我搞不清是否真实的经历了在重庆和在成都的日子,也搞不清自己关于济南的那些许回忆是否都是真的,那些在火车上忍着瞌睡打升级的日子,都是真的吗?我又仿佛迷失在了空间里,周围及建筑并非自己所未曾见过的,那么我究竟是在济南还是在成都?我的大脑中荡漾着一圈又一圈错觉的涟漪,我的记忆真的迷失了。

归航

回济南的时间倏忽而至。走过的日子像做过的梦一样,太丰富多彩却又太漫长。当太多陌生而又新鲜的东西扑面而来时,我会因为应接不暇而感到些许的恐惧和不安,并且开始怀念那些曾经熟悉的东西。而那些曾经熟悉的东西,在我回去以后还会保持我想要的亲切吗?我再次遭遇迷失。

带着满心的遗憾和不舍踏上了北上的列车。遗憾没有能在重庆多留几天,遗憾没有体力再去爬峨眉山,遗憾没有吃到成都的钟水饺……好多遗憾。

然而终究是要回来,因为已经漂泊得太久,迷失了太久,小船也会需要一个亲切的港湾来停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