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眼中的成都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赵伟伟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的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初次看到成都灰蒙蒙的天空时,席慕蓉的这首诗就一直在耳畔萦绕。

那是在多雨的七月,昏昏沉沉一路迷糊中再睁开眼睛已然是在成都的天空下。在车窗里望出去,这里仿佛和记忆里我走过的许多城市差不多,有轻度的空气污染、遍地新起的楼宇与间或可见的“拆”、熙熙攘攘不知为何忙碌的人群……山水却还是旧时的山水,与李白、杜甫、诸葛武侯、马可波罗等等这个城市的过客看过的一模一样无所差异。然而我想,我比他们眼中更多了一份熟悉。因为成都给我的感觉是亲切的,就像是我生活过的城市一样,也像是我已经在此生活了很久一样的熟悉。

在我看来,成都市安静的,就像岷江岸边的青山一样,四季里都默默地绿着,默默地看着江水或是肆虐、或是舒缓,好像无论外界如何变幻,她都安全的在盆子的中央。

成都四面有崇山峻岭挡着,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到了秦岭被切割得七七八八,到得成都之时早就被不知道哪里来的暖空气给融化了。而这些山就是成都的庇护神,让这座城市免去了许多战争之祸,却也造就了独特的它本身特有的安逸与慵懒的生活方式。在成都人意识的深处更多东西更像穿梭城中的府南河一样柔顺宛转,有的时候又如城外都江堰中的水不甘于被居缚,欲要挣扎几下,想想外面却还是打掉了野心。

说到成都就从吃喝玩乐的小事开始说起吧!

(一)、吃

据川中的朋友讲,爱吃麻辣食物是与这里终年的阴蔼天气有关,说“川中潮湿而多雨,爱生风湿病,靠这里来预防到是方便之事”,只是仔细揣摩,到是能揣摩出许多有趣的事情来。

在成都吃,单是一家家大小店铺的名字就够眩你眼睛几下了,“香积厨”“李九尺鹅肠” “潭鱼头火锅”这些个招牌和它们所处的位置,如“纨花溪”透着浓厚人文气息和文化底蕴的名儿就先从气势上夺去了你的三魂。

刚到成都来,不到三两天时间,习惯了别处菜肴的胃囊就已经被成都菜消磨得没了脾气,像正宗川人一般,饭馆里安坐,没有麻辣反倒吃饭不香了。

(二)、喝

四川人慢性子,可以用一下午的时光来跟朋友泡在茶馆和酒肆中不问世事,摆起龙门阵来天南地北,只是不误事,到了该做事情时候又是风风火火,绝不拖沓。

成都的文化氛围异常浓厚,而大多又都是客居在此的文人大放异彩,留下些千古文章和故事。李白入川中时候据说是骑驴来的,一路上辗转反侧,为蜀路之难唏嘘不已。杜甫生于斯地长于斯地窘迫于斯地,盛唐时期的两位大诗人在同一时期都在蜀中却无缘得见。想太白的“五花马、千金裘、呼而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会不会是在蜀中行路时送给杜甫的呢?那时候老李该也被四川美酒迷得迷迷糊糊了吧,在某座山中,脱了衣服又睡在青石上。

民间传,诸葛武侯不善酒,只在偶尔时候象征性的端起酒碗,望望这西南无数山,感叹下世间冷暖,只是空间相同,在时空李他们的时代又错过了后人许多年。古之蜀地,今之成都,五百多万的人口聚集在弹丸之地里,相信,依然是人杰地灵,几千年后后人对着我们考古的时候,又会如此慨叹一番吧。大概是为今人的古怪行为而费解或反思,如今日我们看古人。

(三)、玩

这是一个消闲而舒适的城市,曾被誉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这里的民风懒散,有俗语说“少不入川,老不离川。”是说年轻时候住在川中会使人消磨得失去了锐气和进取心,耽溺在饮食男女里,而老者在这里刚适合,看破了世间之事,洞晓了人生真谛,刚好利用后面的时光来弥补少年时候的峥嵘和磨去红尘里的气息。在成都,玩的资源丰富,市区里有杜甫草堂,武侯祠,望江楼,文殊院,青羊宫,昭觉寺。 郊县:都江堰,西岭雪山,青城山,世界乐园,黄龙溪古镇,龙池。周边地区:米亚罗,九寨沟峨眉山 ,海螺沟森林冰川,乐山大佛, 蜀南竹海。还有日夜繁华的春熙路,还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总结起来,就是玩,也逃不开成都的特征,它的特征就是――沉醉与沉迷、消解和建立。

到了成都,千万不能不去的是三星堆。博物馆内奇幻的古物自不必说,单是博物馆周围的美景就够你陶醉一番了!如果你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那么,你也就可以体会一下做仙人的感觉了!

(四)、乐

成都的大街上四处可见的茶楼和麻将馆,让出到这里的我们不禁感叹:成都人哪儿来的这么多时间玩儿?

然而,我想,这应该归因于一种心态,一种懂得在喧嚣的城市中寻找安宁的智慧。

在成都,就是这样,如果你有一双视力很好的眼睛,那么你就会每天里发现这个城市更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