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支教生涯(一)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姜雪飞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不知道该怎样开始这一篇文章。想了好多词藻,华丽的,朴素的,但终究不知道到底该如何表达。想来是把这件事看得太严肃了吧。姜雪飞――这篇文章的作者,我的同班同学,今年暑假参加了支教。她一直跟我说,不要把这些东西弄得太“虚”才好。但我也知道一切词语在这真实的诉说面前都显得如此乏力。那就让我们沉默,虔诚地读下……

8月13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们到达费县的第一天。我不想遗忘掉这次记忆,我相信它一定会是很宝贵的。

有点失望吧,正是因为条件还不错。我来支教,没有想过对自己的能力或者前途方面有什么好处。我知道还有好多穷孩子需要帮助,我想尽我的能力帮助他们。或许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存在那种食不果腹的人们,也没有特别愚昧无知的农民。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希望能给这里的孩子带些什么。我没有好多的钱,但我想物质方面是其次的。

8月15日 星期一 晴

就要开始真正做一回老师了,对比微微的紧张,心中还是兴奋多一些。我分到了香城小学。

今天我想了好多,对于此行目的的重点,我有了新的认识。我需要也应该尽力让孩子们学会快乐,自信,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物质上我不能给他们多少,但在精神上,我希望自己不虚此行。

8月16日 星期二 晴

现在又累又困。终于知道了做老师有多难,更知道了做一个和蔼而不严厉的老师有多难。

今天刚刚和孩子们接触。开始他们都特别害羞,怎么都不说话。我们说得口干舌燥终于让他们开了口。熟悉之后,我才发现,孩子们根本不像我想像的那么羞涩。中午时候,一大群孩子非得拖着我们几个和他们做游戏。我们玩丢手绢,老鹰捉小鸡,拔河这种对我来说逝去已久的游戏。孩子们热情开朗,第一天交往,我就发现我深深喜欢上了他们。

8月18日 星期四 小雨

越来越喜欢这些孩子们了。他们简单的话,调皮的笑容,活泼的眼神,是在成人世界中很少能够接触到的。

放学时候,不知道哪个孩子在我手里塞了一块糖说:“老师,吃糖。”等我回过神,孩子早没了。那一刻,我竟有一些感动。

今天我开了一堂特别的作文课。这是我在书上看到过的,我一直希望能有个老师为我上一堂这样的课,所以我把它交给了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更加开心和自信。我要求大家写一下班上其他同学的优点,并且告诉他们将来我会分别整理出来交给相应的同学。应该说这是一次挺成功的课,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发言的时候大家抢着回答。下面是刘健作文中的原话:“今天老师让全班同学说一说别人的优点,可是没有一个说我的……我写你们希望你们也写我可以么?”恐怕只有一个孩子才会这么毫无遮拦毫不虚伪地表达自己渴望被肯定的愿望吧,我竟然有想哭的感动。

在这仅有的几天里,我知道他们得到的知识不会很多。所以我尽量教他们一些别的东西。我告诉他们要保持挺直腰杆的坐姿,做一个自信的人;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精彩,只有努力了拼搏了才有机会走出山村做有出息的孩子……

8月19日 星期五 阴

我很想给孟浩买件衣服,那孩子衣服破破烂烂了已经,而且脏得不行;我很想给耿帅洗个澡,跟着一个有精神病的妈妈,这个孩子太可怜了,没人管的孩子就是那样吧,脏脏的傻傻的感觉,可老师说他并不笨;我想给王爱军缝缝衣服,肩膀上已经破了一个大口子了,却还就那样凑合穿着,他妈妈也是精神病,谁关心他呢;我想给徐姗姗买些好吃的好玩的,可对一个平时饭都不舍得吃的孩子来说,那些无疑奢侈得让她心疼;我还想给陈圆圆一个学籍,当我看到她眼泪汪汪说想上学却被拒之门外的时候……

我想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但即使做了这些,我个人的力量又能帮助多少孩子呢?所以,我更想回去后多努力一点,给他们争取更多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