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支教生涯(二)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姜雪飞    编辑:周琳琳    浏览次数:

8月21日 星期日 晴转小雨

昨天去家访了。我们选择了三个对象,王爱军,徐珊珊还有高欢。当然还有好多同学家庭条件也不好,但我们的时间有限。例如李想,她是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孤儿,跟随养父母过的并不好。而且她刚刚做了手术,子宫瘤。再有李世芳,他妈妈也是生病了,几个月前去世了。韩成,父母双亡,生活的也不好。我不明白为什么愈是在这样偏僻的地方,愈是有这么多不幸的孩子。

姗姗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对于她的坚强乐观,我只能自叹不如。也可能是她还没有真正明白一些事情吧,不懂得去对比。这样也好,希望她永远不要看到自己的不幸。她妈妈在她三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太穷,喝药自尽了。她爸爸出去打工,据说已经在外面有了新家,平时也不给孩子一分钱。由于某些原因,我特别痛恨他爸爸,也尤其同情姗姗。她跟随奶奶,家里还有一个叔叔和一个神经病的婶婶。婶婶是一个流浪女,由东北流浪到这里,被姗姗娶不起媳妇的叔叔收留,并且生下一个女儿。哎,农民的愚昧。姗姗的每一个表情都是笑,希望永远是这样,希望那些痛苦永远不会来侵犯姗姗。她告诉我她平时没有一分的零花钱,穿的衣服全部是旧的。她是个爱美的小女孩,戴了耳坠和手镯,都是别人送的。我把那对我很喜欢的耳坠送给了她,看她高兴的样子,感觉很值。她的上一张照片是十多年前照的,所以我们又给她照了好几张,漂亮女孩照出来的肯定也好看。走的时候,我偷偷塞给姗姗20元,钱不多,但对姗姗来说,已经不少了。事实上,我们资助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她自己走不出去,进不了大学这个门槛,一切都是徒劳的。但愿吧,姗姗能替自己争口气。

第三个去的家是王爱军。虽然他家远,但沿途风景很好。这使得在姗姗家造成的沉重心情缓解了些,但我们马上陷入了另一个沉重。爱军是一个内向学习也不好的孩子,看了他家后,我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他会有那样的性格。他妈妈是一个精神病人,右手还因为抽风已经严重残废。他爸爸也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姗姗家的婶婶一直告诉我们她想离开这里不同,爱军的妈妈一直对我们重复一句话,让我这个正常人都有些感动:“你们不要怕我,我不打你们,我不骂你们。我知道我有病,但我不骂你们。”爱军在家里也不大说话,家里真正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个这样的孩子等待救助,这次来,让我真正发觉自己力量的薄弱,也让我感觉到尽力帮助他们的必要。自己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我必须努力。想想城市里的孩子这个时候正在为不想上周末家教的课而烦恼,而乡下的孩子要做好多家务要自己照顾自己没有衣服穿没有好饭吃(只有煎饼);城市的孩子玩CS没有时间写作业,而乡下的孩子是到地里干活没有时间写作业;城市的孩子穿七百一双的耐克鞋,而乡下的孩子仅靠一年两百元的补助来完成学业……我只能对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感到痛恨。忽然很看不起我做家教时的那些学生,生长在糖罐中的,娇生惯养的孩子们。这次回去一定尽力帮助这里的孩子们。以前看爱心协会的宣传资料也只是有所触动而已,很轻微的。但这次,却深深为自己的力不从心自责。我只能尽力。

8月23日 星期二 小雨

在我心中,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长大的过程,就是他们经受考验的过程。事实上考验本身本来没有错,但可能因为天使的承受能力不同,所以到了最后才会有一部分脆弱的天使变成了魔鬼,或者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类。

今天的石井中学之行,是我这几天得到感动最多的一次。第一次,我真正认识了那些总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打扮怪异的,特别叛逆的孩子们。小时候,我曾和他们做过有距离的朋友,那时候,只是对他们好奇搀杂着畏惧。现在,当我真正以一个老师,一个长辈(虽然我只比他们大四岁)的身份试着去了解他们的时候,才发现了他们身上的,和我们这种所谓好学生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盼望,以及对做一个好学生的羡慕和渴望。

有的老师说孩子不求上进是错误的,没有一个孩子是天生自暴自弃的。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可能不够坚强,但这不是他们的错误。当他们第一次努力却失败的时候,有多少人会及时的得到正确的指导。当他们做错事情的时候,叛逆的心得到的是几分责备几分关爱。当那些孩子们叫着老师老师过来再聊一会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有些不想公开的想法,但是需要有人来体贴来呵护。当我问他们到底想不想过好生活到底想不想改变自己的时候,我看得到他们很诚肯地点头。当那些我曾经以为无可救药的孩子们认真坐着听我讲问我该如何去做的时候,我真的恨不得自己是他们的班主任,或者家长,可以一直守在他们身边。告诉他们到底该怎么做,是一辈子,而不是只有这么短短的三个小时。真的,我知道我的能力好有限,我无法把我的关爱播撒到每个同学心里。但我多希望我可以尽力帮助我遇到的每一个快走上歧途但还在徘徊的学生,我希望我可以帮他们,直到他们有能力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为止。

今天和我聊的几个孩子的地址是“费县石井镇石井中学九年级七班 273415” 他们的姓名分别为:王超,李滕飞,李红纤,秦敬余,李超群,陈加强,杨传涛,石运伟。我给他们留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会尽力帮他们,尽全力。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可以尽量让每个人都过得很快乐。因为我过过不快乐的生活,知道那是多么痛苦多么难过。也就是慢慢这样,慢慢到了我希望我可以救助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人。但当我有一天发现我力不从心的时候,我曾经失望过。事实上,今天我明白了,我已经在努力。即使帮不了每一个人,但只要自己尽力,还是会有不少收获的。

8月2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把上次作文课上答应孩子们的事情做到了。我发给大家一人一个本子,里面是各个人的优点和我的评语,还有一些可爱的卡通画。虽然这些花了我二十多个小时的时间,但今天孩子们的反应,让我真得感觉自己做得很值。

我一个一个把本子发给他们的,在讲课提问的过程中。第一个哭的是张继城,他先拿到本子。看到他用书遮住头,我刚想批评他为什么不听课,却看到了书本后面一双流泪的眼睛。这可是一个平时大大咧咧的男孩子,我没想到他会有这样的反应。后来哭的也不是他一个,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原以为大家看到自己的优点会很高兴的。后来在他们的信中,我才明白,好多孩子都是平时在老师和家长眼中是经常被忽视的,他们从来不知道自己在同学心中,和我心中,有这么多优点,也从来不相信自己会这么受到重视。其实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肯定,我真的希望那个写满他们优点的本子,可以给他们自信的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些艰难的日子。

怪不得昨天孩子们一直问我要信纸,今天,在我临走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一大叠信和各种各样孩子们做的礼物。看着一个个礼物传到我的手上,铁石心肠也会被感动。我哭了,真的忍不住,但没让孩子们看见。这些可爱的孩子,他们不知道他们带给了我多少宝贵的东西。是他们,教我怎样去关爱他人,回报别人。是他们,让我再次拥有替别人做一些事情的冲动。也是他们,让我在这里撒下了太多留恋与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