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失去并创造着——用哈利波特魔法疗愈的丧失之旅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陈朝霞/文,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蕴含着哪些鼓舞人心的力量?波特经历了那么多丧失和伤痛,是如何如同邓布利多的凤凰一样浴火重生?4月1日上午,“你的厄里斯魔镜——哈利波特的魔法治愈”心理沙龙带领参加沙龙的师生在魔法与现实之间进行了一场发现痊愈之旅。



丧失,是每个人成长中的必需,哈利在成长中丧失了什么呢?大家在讨论了他失去了父母、教父、师长、朋友、小精灵多比、宠物海德薇之外,随着最后的决战,他还失去了妈妈的魔咒保护。那么作为现实中的人,都会失去什么呢?随着大家的畅所欲言,“视力,童真,梦想,朋友,偶像,想象力,家乡,时间,宠物,小时候的心爱玩具,家人……”一一出现在了黑板上。


每个人最重要的五样失去又是什么呢?“亲人,自由,高考志愿选择,学业,信心,睡眠……”当大家写下这些失去时,有失落,也有悲痛,还有很多彷徨。当研二、大四、大一的同学念出自己的失去,再听听参加的两位老师以过来人的感受念出自己的失去,很多同学豁然开朗,自己现在正在彷徨的,恰恰是老师们已经失去的青春,但是老师们面对丧失的豁达态度,又成了同学们的榜样。


哀悼,才是对丧失的最好态度。哈利波特在失去中获得了怎样的成长呢?获得了朋友,成熟,独立,理智,忍耐,责任,以及最重要的,学会了如何去爱。

爱,是哈利的妈妈留给哈利最大的保护魔咒,也是抵御“摄魂怪”的独门武器。小说里的“摄魂怪”让人浑身冰冷毫无生机,其实就是“抑郁症”的另一种表达。如何学习“护身唤位”咒语召唤出自己的“守护神”?陈老师引导大家回想自己最幸福开心放松的事件和时刻,并用EMDR创伤治疗中的资源植入的方式帮大家念出了每个人的“守护咒语”。气氛逐渐温暖和热闹,大家逐渐从自己的丧失中看到了生机。


然后再回来看自己的丧失,哈利波特的丧失让他成长,那每个人的丧失对每个人的意义是什么?大家的回答充满了力量和希望,“让我来创造更多的记忆,有更多的体验和参与”,“让我用同情悲悯去看待世间”“让我珍惜亲情,否则永远会认为自己得到的是理所应当的”“让我踏实下来,戒骄戒躁”“想去尝试自己以前不敢做的事情”“让我珍惜热爱的事情和目标”“让我有个锚点,可以回到童年的快乐时光”“这些失去磨练了自己”“让自己没有自恋,能够冷静的自我认知,淡定从容”“对自由有了更广义的理解”。

 

这次沙龙有两位老师参加,老师们回忆自己青春岁月的激情与活力让同学们看到了青春的澎湃,老师们说“多做让自己的人性和性情成长的事情”,这弥补了同学们丧失的遗憾,让大家有了真实的自我成长力量与方向。

 

有一位同学在沙龙后写到:“作为一名工科生,平时很少有机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在参加本次心理沙龙之前我的心情是很忐忑的,面对未知的人和议题我感到有些恐惧。过程中我们畅所欲言,很意外的是只有一名男生参加,其余都是女生,甚至还有别的院的老师。大家分享了彼此的故事以及各自的“呼神护卫”保护魔咒,我们虽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但在那一刻,我们的心仿佛被无形的线相连,为他人的忧虑而苦恼,为他人的快乐而开心。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物丧失,如何看待丧失,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显得尤为重要。最后老师带我们做了一次心灵的疗愈,我感到身体变得轻盈而充满力量,或许就因为这次沙龙,我平淡的人生有了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希望以后还有类似的机会能够参加这种形式的沙龙,分享我们对于某个议题的见解以及自己的个人经历。”



丧失不重要,去接受失去并寻找失去的意义,才是最成熟的成长方式。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有太多的疗愈魔法,希望我们有机会一一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