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春和景明,让我们画出内心,发现精彩的自己——心画沙龙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许晓梅 寇秋颖/文,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四月伊始万物复苏,所有美好如期而至。在这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四月八日下午两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晓梅老师在兴隆山校区名士园一号迎来了来自不同校区的同学们。

 

或许每一个人的心灵都需要向内伸展,坦诚面对自己。拿起画笔,真诚的愿望和期许就埋藏在这些造型与斑斓的色彩中。或许,在表达内心的涂鸦中,我们会发现另一个真实的自己,发现真善美的向往。

 

跟随许老师的带领,大家通过手指舞热身渐渐打开感觉通道,之后根据自己的特点、优势画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许老师引导大家感受画材,鼓励大家大胆涂鸦,以画为媒来进行自我介绍。参与的同学说,感受到涂鸦画画比语言更加温暖的情绪减压。在抚摸、点划、铺涂等等多种感官的创作过程中,情绪会感应到安全自如的释放途径,无声而有力的能量在悄然流淌。




随着老师引导大家以己为景,通过创造自己的心愿盘,觉察并整理自己的优势、阻碍以及核心支持力量。在大家分享创作激发的更深层的认识之后,不同的同学可能会有共通的地方产生了共鸣,同时欣喜于那些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别人也会是一种启发,我们平常忽视的事和物很有可能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支撑,而像圆盘上的阻碍因素换个方向就变成了优势,很多时候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态度也很关键,正应和四时寒暑的更替和我们传统文化的对立转换辩证思维。

 


参与过程中有的同学发现这些画有的和自己最近的心境有关,有的与自己的愿望有关,有的呈现自己与重要他人的互动关系,有的则勾起了自己过往的重要体验。通过“自我对话”,表达了情绪,觉察了需求,并在与他人的互动中重新发现和建构自己身上的资源。有位同学感叹道画完后发现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也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是很棒的体验。踏着春风大家周末相聚于此,以画为媒交流,润泽了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