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微视频 | 三个小妙招,助你成为亲密关系中的“YYDS”

发布日期:2023-04-03    作者:赵紫茉/图,编辑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相爱怎么会吵架呢?”将近半夜十二点,舍友在座位上喃喃自语。

 

本来安静的宿舍瞬间要素察觉,缩到窗帘里的人们纷纷探出头,展开这场深夜的八卦。

 

 

舍友满脸惆怅:“家人们,我又和我男朋友吵架了!”

 

语罢仰天长叹——相爱,难道就不会吵架吗?

 

 

平时在面对朋友和同学时,我们尚且会“扮演”成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即便有不满也会保持克制;但进入恋爱后,仿佛瞬间退化到童年阶段,情绪稳定不再存在,情绪波动呈指数式上涨,甚者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不仅影响关系,个人也感觉身心俱疲。

 

难道就没有什么解决之道吗?

 

当然有!

 

今天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范蕊老师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我和男(女)朋友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处理?”这个话题。


 

面对恋爱中不可避免的冲突,

我们一般有三种应对方式:

 

一是做“忍者“,

使劲憋着忍着;

二是做“透明人”,

冷暴力处理问题;

三是做“复读机”,

不停地翻陈年旧账。

 

显然这三种方式都有弊端,对于关系的长久维系和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而言,都是一种伤害。

 

那么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面对亲密关系里的冲突,范老师教给我们三个小妙招:

 

首先,学会尊重不同。

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文化背景、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也不一样,所以,每一对情侣在爱情中的相处基本都是求同存异的过程。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个性,也要学会尊重对方的不同。

 

其次,学会换位思考。

爱情中的争吵,或许有着许多的原因,但大都指向同一个本质,那就是误解。误解一般都来自于不懂换位思考,我们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对错,却忘了从对方的角度来判断这件事情对TA的意义。

 

最后,学会表达期待。

千万不要以为“心有灵犀一点通”,期待自己不说对方也能够猜中自己的期待,那最后迎来的必然是失望。

 

 

不过,说也要讲究一定的方法,范老师教给大家一个公式:事实+感受+期望。比如:前天因为淋雨感冒了,你却说我活该,为此我觉得很委屈,我希望你能给我安慰而不是指责。

 

有了合适的表达当然也需要合适的回应,这样聊天才能持续下去。那怎样的回应又是合适的呢?一个小技巧教给大家:yes and”,意思是先认可,然后解释。比如上面的例子,另一方可以回应,“是的,我说的话对你确实造成了伤害,我感到很抱歉,但是我也是因为心疼你,下次我一定会注意你的感受。”

这三个方法不仅仅是针对男女朋友,只要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可以按照这三个步骤处理哦,让你成为亲密关系中的“YYDS”!

 

 

我们的感情充盈而热忱,所以关心“爱”的话题。

 

在亲密关系里难免争吵,但我们要知道,争吵永远不是两败俱伤的武器,而是双方为了用更合适的方式,去继续爱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