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疫情反复,如何能使自己不过于情绪低落?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高媛媛/文,栾雅喆/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现在疫情反复,多地方多处封控、隔离,这期间会引发怎样的情绪反应?面对这些不稳定状态,我们如何自处,如何安住好自身,希望下面的文字会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有一个一般性的原理是:封控、隔离,小范围活动空间里的行动受限的确是一个刺激性的生活事件。但不是所有的生活事件都会激起一个人的病理性反应。一个人有没有病理反应,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他本身的人格结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比如我是一个倾向于让自己抑郁的人,我利用了这些糟糕的信息,来达到让自己持续处在抑郁状态的目的。事实是,我们身边有很多人虽然经历隔离,但并没有出现因为隔离而引发的心理问题。


这让人联想到几百年前一个更远的隔离,欧洲发生疫情,牛顿被隔离在他的老家。在这期间,他写出了对人类历史进程影响非常大的一本书《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所以对牛顿这样的人来说,隔离是一个比较有利于他专心攻克问题的机会。同样,也许在现在的很多人的隔离中,也不乏有人就写出了小说,或者是攻克了科研难题等等。

 

但是,也的确是有人因为隔离出现了一些心理波动。这跟他本身的人格结构有关,而与隔离这件事情本身关系不是太大。

 

我们要有一个信念就是,人是一种可塑性或者是适应性很强的生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碰到一些比隔离更大的创伤性刺激事件,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因为这些事件而引发创伤。

 

如果一个人因为隔离而出现了一些心理层面的症状,比如过度的焦虑,抑郁失眠等,应对如下:

 

加强自我觉察

有一部分人,他们可能会在人格层面潜在有这样一个倾向,过度利用一些负面信息来使得自己处在一个负面的状态中间。这种情况非常多见。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生活中同样的一件事情,有些人能够看到好的一面,让自己每天都活得开心;而另外一些人,可能永远都在关注社会的阴暗面,让自己活得不开心。

 

这里面有一个因果倒置。表面上是有一些与疫情有关系的糟糕的事情,引起了我的情绪低落抑郁,但是本质上是因为或者说在潜意识层面是因为“我是一个倾向于让自己抑郁的人”,我利用了这些糟糕的信息,来达到让自己持续的处在抑郁状态的目的。

 

要让自己的作息尽量正常

做到基本按时睡觉、吃饭。还要安排好自己的其他事项。安排好学习时间,运动时间,娱乐时间,交流时间。并尽量去做。一定要安排适当的运动,运动可以很好地缓解焦虑和抑郁。隔离地方小,可以选择跳“本草纲目”之类的健身操,方寸之地就可以。


有意识的抽离

有意识的使自己的注意力从疫情和疫情相关的那些让人会觉得很刺激的信息中抽离出来,减少自己关心疫情的程度。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追一个剧,读一本有趣的小说,或者是可以给自己一个任务,比如利用隔离时间学会一个技能,看完一本书,或者完成一项工作。有事干,就不空虚,也不容易乱想。

 

通过微信,或其它任何方式聊天

多与亲人与朋友交流,交流也会让你获得温暖和力量。

 

寻求心理援助

如果实在不好排解,也可以预约心理中心的线上咨询(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大厅—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或者拨打热线电话求助,获得更为专业的帮助。

 

山东省心理热线:0531-86981989

济南市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87-525-525

全国24小时心理热线:400-161-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