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假期防分手指南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放假前还好好的,假期回来就分手,这是常见的恋爱现象。被分手一方有时还不知道为什么就分了,回忆起来也是,假期之初还是好好的,但后来联系变淡,然后开学就被提出分手。

    出现这个情况一般原因如下

01

假期的空间距离拉开,给彼此退一步审视对方的机会,平时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觉容易被密集交往所掩蔽,那么这个假期就提供了一个觉察和反思的机会。合适就继续,不合适就散,自然而然。

02

过于仓促的开始,大概率预示着虎头蛇尾的结束,也许这个结束来得比预期更快些,就在这个暑假。被朋友起哄开始的恋爱关系,抱着试试想法开始的恋爱,出于从众心理开始的恋爱,以及为了躲避孤独、回避环境适应不良而开启的恋爱,大致都在这个范围内。

03

不安全依恋作祟。对关系的不确定感,时刻噬咬着内心,这被假期的分离所放大,对方未及时回复的信息,对方不够到位的共情,都在放大内心的不安全感。这个焦虑愤怒积聚到一定程度就是主动提出的分手。此刻的心理暗语是,主动结束一段关系,比等着被抛弃强太多,掌握不了这段关系的延续,但是我可以选择结束它。

关于如何消停度过假期分离

01

转移注意力。学习、玩耍、朋友圈各种支棱起来,活色生香的经营生活,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尤其是学习压力,会有效减少你将注意力收缩到一个点上的情况。一般人越焦虑,注意力越受限制,想问题看事情越容易钻牛角尖,我们都有这种经验,在身心放松愉悦的情况下,好多事情就不会像先前想象的那么严重了。放到恋爱里,尤其如此。寂寞的人儿容易紧盯一点,抱着手机等着对方回复。电话打一遍没人接,就打了又打,打起来没完。什么都干不下去,心慌意乱。为了自控,索性把手机扔一边,但不久又去摸出来……

02

将彼此的联系圈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范围。恋人们喜欢事无巨细的交换生活数据,从浏览了什么信息到今天吃了喝了什么睡了多长时间看了几小时书,都要交换一遍,交换带来了安全感、确定感和掌控感。过于频繁的信息交换在给我们带来亲密感的同时,也是交往路上的障碍,因为不是面对面交流,信息交换不健全,容易带来滋生误解的机会,而恋爱中的人们往往爱多想,患得患失,这就为产生没必要的麻烦隔阂断裂埋下祸患。所以适当收缩交流密度,是有效避险的不二法门。

03

学习一致性沟通处理冲突矛盾。首先,说明自己的当下感觉,将关注点放到自我感受上。第二,说明对方做的什么地方让自己感觉不好了,只有这样,对方才能知道具体是什么引起了你的不快,才有改正的可能,而不是面对你的指责,第一时间筑起了防御的高墙。第三,审视自己的情绪感受,这让你想到什么,是什么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才会有此感受。第四,提出你的具体请求,希望对方做出什么样的转变,那样你会感觉怎样。以及确认一下,对方是否真的了解了你的需求。


参考书目:

《为幸福而来——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训练》山东大学出版社 2021.8 P.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