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放假了,我要不要背一堆书回家?!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文字 | 高媛媛 插图 | 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转眼又要放假了,我要不要背一堆书回家?!踌躇满志图书馆借书,网上购书,展开假期学习计划。然而,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这些书往往怎么背回家的,怎么再带回校。

对此,答案是少带或者不带。保持空杯心态。

我们在考试之后,尤其还身处在校园环境里,感受着比较学习压力的余温,很容易将复习考试的学习惯性转化成假期继续学习的期待。这时候,对我们自身感觉扫描会帮助自己降温。


1、反思:

你的学习动力来自哪里?是对学习内容的兴趣?还是为了追求卓越,考的比别人好?如果是前者,可能不太会存在假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如果是为了开学成绩不落后,提前假期里给自己加码的那种,那很可能会因为环境转换而提不起学习劲头儿。这时候我们如果能够暂放任务目标绩效聚焦模式,头脑会因为放下了焦点而注意到平常为我们所忽视漠视的东西,这时候我们的体验可能会更丰富,我们活着的存在感也会更强,这在一定程度解释了那些已经很优秀业绩不凡的人为什么还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因为平时的高速运转产生的离心力已经甩开了他们跟他们的生命体验的连接,他们只是高速运转的陀螺而已。



2、接纳:

接纳自己的不想学习,想放松娱乐的感受和想法。不强迫自己,不把自己陷于学还是玩的纠结张力之中。在紧张学习之后,人是会疲劳,身体疲劳,心理疲劳,在疲劳的情况下就是不想动弹,不想干事情,尤其是跟学习有关的事情。这时候,我们放松娱乐或者单纯躺平就对了。不用担心,一般情况下,人在充分的放松、放空身心之后,会重提干劲儿。

3、调整:

娱乐之外,发展兴趣爱好,做些在学校紧凑学习节奏下所不太能做到的活动充实自己,这样自己也会不因为躺平度日而过度内疚。

4、转变:

工作学习是用来谋生的,服务于生活的。舒服、自在、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即为生活。适时为自己停不下来的学习节奏叫停,提醒自己,我们的目的是生活,是活着,更好地活着。为了未来目标而奋斗的升级打怪攒游戏币的密集规划安排,理论上可行,但不一定导向有意义、有意思、快乐美好的生活的每一天。

所以说,书可以照带,也可以不带,从心所欲,在这个假期,收获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