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与过去和解:为何我们总是后悔曾经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文/谭晨妍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有人曾把人生比喻为一场打怪升级的通关游戏,从刚开始的新手村进阶,一路上开箱捡宝,为自己将来闯关卡时能够跨过拦路虎、成功晋级增添“资本”。而在这场游戏中,难免遇到难打的怪、难过的关,受到挫折的我们往往想回过头再经历一遍当年的那个道路岔口,产生“如果我当时开另一个宝箱就好了,里面的装备感觉更好”“之前就不应该选择这个打法,搞得现在那么难走”诸如此类的想法。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呢?

早知道当初高考不改答案了,高那几分说不定我就不在这个大学/专业了。

早知道不和ta在一起了,单身多爽。

为什么我当初要选择暴饮暴食,减肥好难啊。

为什么当初不考研,工作好累。

……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往往偏爱后悔,为当下面对挫折的自己寻找一些“开脱”和“推责”的台阶。这些后悔的想法是真实存在且不无道理的,但过往也是真实存在并由我们亲身经历的,往事已经发生,没有时光机和哆啦A梦的我们能做什么?什么也不能做。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去后悔,选择了解总是后悔曾经的选择的原因,减少当下的悲哀、自怜和埋怨。

哈佛心理学家Dan GilbertTED演讲中指出,我们常做出让自己将来后悔的选择的原因,是我们对时间的力量抱有错误的基本概念。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变化的速度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不断缩短,少年人的善变似乎永远比已为人父人母的快,这可能与年龄、阅历、所需思量考虑的事情多少等等有关,但生命中那个让变化突然间从飞速变成缓慢的神奇转折点是什么?有人可能觉得是青年时期,有人会认为是中年,还有人认为是老年,但Dan Gilbert给出答案——变化往往是现在——无论是当初的那个选择还是现在发生的什么,之后你的态度都有可能会变化,你都有可能后悔。

Dan Gilbert及其团队询问了数千人,让他们当中一半的人预测在未来十年中他们的价值观会发生多大变化,让另一半人说出在过去十年中他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多大变化。发现站在现在看过去,我们发生的变化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多,因为记忆的模糊性,我们低估了未来自己和环境的变化。以及,站在现在看未来,因为想象的困难性,我们又小看了未来改变的可能性,常常将“难以想象”误解为“不可能发生”。说人话,就是我们作为有局限性的人,打关卡时回望过去的宝箱选择的奖励关时,往往只看到现在想要的、对现在有利的宝剑,而忘记了当时获宝的困难、环境、时机等等多重因素可能就是会让自己选择铠甲,而不是那把宝剑。闯关打怪失败遥想Boss关时,往往根据现下的装备来“预判”未来的困难而后悔此刻的判断与选择,殊不知基于此刻的选择过一段时间成为“过去”可能又会变成一个好的选择。



根据这项调查Dan Gilbert及其团队作出一个有趣的分析,那就是,我们实际的变化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慢,人们往往大大低估了未来十年他们会经历变化的多少,即历史终止的错觉。它会影响我们评判过去和预判未来,可能它很细微且不太容易被关注到,但它确确实实会影响我们当下的心情,在多种方面困扰我们作出新选择、新判断。如果我问你,十年后还会保持现在的兴趣、喜欢的假期、喜欢的明星爱豆吗?有些人可能认为会,但从Dan Gilbert的研究中可以看到,参与调查中的人往往愿意为十年后自己喜欢的音乐会付出更多的钱,而十年前的自己喜欢的音乐会现在愿意付出的要少很多。变化无处不在,时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会改变我们的喜好,重塑我们的价值观,只有在我们回首过去的时候,我们才会认识到在过去发生多大的变化,自己是否还真正喜欢哪位音乐人和他的音乐会。

就像罗翔老师经常说的一样,人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的人生,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看到时间的力量,既不要站在现在后悔过去,也不要因为想象力难以触及一个确定的未来而低估未来的可能性。每一个当下,都是过去未曾企及的未来以及即将逝去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