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5个超神的心理技巧,激励你做成任何事

发布日期:2022-06-23    作者:文/汪龙佳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放弃一时爽,一直放弃一直爽”似乎成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常态,嚷嚷着要减肥结果跑了两天步就又在宿舍躺平,学期初下定决心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结果第二周就开始上课划水,和同学一起打卡吃早饭结果没几天就双双选择放弃了……

不知道这里是否有你的影子?现在,破解的方法来了!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这期视频,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克服意志力不够、难以坚持的问题,能够帮助你激励自己完成看起来很“难”的任务。

1 分割法

分割法的最好例子之一来自于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术师之一:大卫•布莱恩。布莱恩被众所周知的是他的耐力,他曾经在冰块里呆了超过63个小时。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对布莱恩来说,他做的就是把总时间分解到每一个小时——他会对自己说:“没关系,我只需要再熬一个小时就行。”

这种方式能一直起作用的原理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能量消耗,我们的大脑被设计成高度配合我们的意志力,所以,我们的意志力几乎是无限的。但是我们都会面临的是,有一天大脑说,“不,你用得已经差不多了。”这就是现在当你面临一项重大任务时,你的大脑会说的话:“不,我们干不成这事儿,这任务太艰巨了。我们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去做这件事。“但是当你使用分割法的时候,你的意志力一次只集中在一小块上,那么你的大脑就会说:“嘿,你知道我们可以做到的。”

比如说,当你要写一篇5000字的论文时,不妨拆解成5次1000字的任务,这样大脑也会工作得更高效。


2自信

心理学研究证明:你对一项任务越有信心,它所需的意志力就越少。就像视频中的例子所呈现的,如果我们随机去问街上的陌生人“你有多大信心自己可以减掉20磅?”,那绝大多数人都会说一点也不自信;而如果我们把它减到只有一磅,那大多数人会说可以做到。

自信养成的秘诀之一就是通过关注小的里程碑而获得小的胜利,这样对最终目标也会越来越有信心,慢慢会开始相信自己能够真正做到。

3改变我们对意志力本身的看法

提升意志力的第三个关键是改变我们对意志力本身的看法。一位名叫约伯五世的教授在201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我们如何看待意志力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水平,例如,如果你相信意志力是有限的,那么实际上你失去意志力的速度比那些相信意志力是无限的人快得多。

事实上,如果你一直在学习同一门课程,你会学会它是如何工作的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这就意味着你对自己的意志力有了更大的控制力,所以我更愿意相信通过学习意志力,我就能知道如何能比一般人获得更多的无限意志力,通过采纳这种信念,你会发现自己在长期内会有更多的意志力。

4改变我们的身份

我们表达事物的方式会影响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例如,当产生拖延的冲动时,你不应该想“我不能拖延,我告诉过自己,我要今日事今日毕的”,而是应该想到“我不是一个拖延症”——第一种思维模式中的那个人仍然把自己认知成一个努力不拖延的人,而第二种思维模式中的人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不拖延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相信这个新的身份,从而反过来减少了所需意志力的量。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着把“我不能”“我必须”这样的话换成“我想”,前一种是你还认同那个你想要改变的旧我时会说出的话;但如果你用“我想”的话,那就是你在认同新的你。


5高层次思考来影响自己的意志力

高、低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你考虑短期问题和具体问题时的差异,比如低层次的思维方式是,你会考虑如何去健身房,会想该怎么减肥,会想该吃什么;而高层次思维是拥有更普遍更长远的思考,也就是问自己为什么要减肥,为什么要去健身房,为什么现在要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思考“WHY”比思考“HOW”更需要我们站在一个长远的角度来分析判断,当我们花费更多时间来进行高层次思考,就会拟定一个高层次的目标,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奋斗。

通过上述5个心理小技巧,我们会发现很多东西确实已经是老生常谈的技巧了,但是如何去做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愿你知道很多道理,也能过好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