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 心世界| 4个让人生更有意义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文/陈辰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某年,在观看山东春晚汪苏泷的节目后,脑海里总是萦绕着“这世界总有人在忙忙碌碌寻宝藏”这句歌词。抛开其中的“三寻宝藏”不谈,这句话又何尝不是平凡的大多数人生活的写照——忙忙碌碌,不过为碎银几两。世人总以为寻到宝藏后便会使人生更有意义,可在整日的忙碌中,大多数人感到的却总是无尽的焦虑和漫无目的。

美国作家、记者和编辑Emily Smith也曾为此而深感困惑。“我以前以为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快乐。人人都说,成功是通往快乐的路”,在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个伪命题后,她开始尝试利用哲学、心理学和文学作品来求得解脱,并探索如何才能在充满挣扎和泥泞的世界中找到感恩和意义。她花了5年的时间,写出了《The Power Of Meaning》,并汇总出4个让人生更有意义的建议,通过TED演讲,向全世界同处困惑中的人们分享她的经验。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Emily Smith所提供的建议,看看她是如何通过这4个建议,找到人生的意义,热爱生活的。

建立归属感

Emily Smith向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建议是“建立归属感“。这里所指的“归属感”不一定非要来自于家庭,在一个集体、一个组织甚至一段友情中都能找到这种归属感。建立这种归属感的要诀,在于爱,在于个体是否足够互相珍惜彼此的关系。在生活中用爱与尊重去对待每一个人,便会在人际之间创造出一种强有力的联结,这便是归属感。有了这种归属感,便有了能够一往无前的底气。



找到目的

第二个建议是“找到目的”。找到目的,并不是指找到令你快乐、满意的工作,也不是你能从中得到什么,而是你能为此付出什么。比如说,医护人员的目的是治愈更多的病人,于是他们会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并在此过程中获得生命的意义。找到目的的关键在于能够用你自己的力量去服务他人,这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温饱问题,而成为了另一种关乎存在的问题。若是没有这种意义,没有发自内心认为值得做的事情,人们的行为就会本能地被认为是挣扎折腾,就愈发会觉得生命的无趣与前途的黯淡。

体验超然的状态

第三个建议是“体验超然的状态”。这里的超然,可以理解成超越自我去看待问题。国外曾对这种超然的状态设计了一次实验,研究者在实验中安排了学生去看200英尺高的尤加利树,在观看一分钟后,此时给他们机会去帮助别人,他们会变得更加慷慨。这个实验说明了,在超然的状态下,人们由于在某种程度上远离了日常生活的喧嚣熙攘,可以和更高的现实产生连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我的行为,怀着更广博的心态去接纳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学会讲故事

Emily Smith向大家分享的最后一个建议是“学会讲故事”。每个人的生命中都发生过许多故事,正是这一个个的故事,塑造了现如今的自己。可在很多时候,这些故事并不为人所知,甚至自己也会遗忘许多。而“学会讲故事”,学会编辑、诠释、重新诉说自己的故事,不仅能够帮助别人更好的了解你,更重要的是,能让你自己看清楚,你是如何变成现在的你的。无论这些故事是鲜花簇拥还是遍地荆棘,都能为你带来自我的成长,为你带来新的洞见与智慧,支撑着你找到那个更完美的自己。

通过以上这4种方法,Emily Smith慢慢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人生意义,并乐在其中。有阳光的地方就肯定会有阴影,有特别的美好的时刻也肯定会有糟糕透顶的日子,可若是秉持着Emily Smith分享的4个建议,相信人生有意义,那么生命便会有可以紧紧抓住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