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如何避免在压力之下发挥失常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文/谭晨妍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想象一下,你是一个能力出众的足球守门员,在一场重要的比赛正常进行,只要发挥不错极有可能拿下比赛同时,你发现了身后站着特地前来观察的国家足球教练。你是不是瞬间紧张了?是不是还有点手忙脚乱?他离我比离我正在中场交锋的队友还要近,还要容易观察到我是否是一个好的守门员,怎么办?啊球来了!我反应没跟上,好险没进!救命!又来了!我又没拦住,进球了!我们输了……



这是巴纳德学院院长、认知科学家希恩·利亚·贝洛克在TED演讲中分享的她作为守门员在压力下失常的一段深刻回忆。我们也在生活中扮演着不止“守门员”这一角色,面临着不止一个“守住对方踢来的球”的挑战。而正常的压力是动力,不正常的将是成功路上的阻力,就如希恩那般,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压力之下发挥失常,然后后悔、怀疑、心累。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吃一蛰长一智,尽可能避免在压力之下发挥失常呢?

塞林格曾经说过,我们确实活得很艰难,一要承受外部的种种压力,更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会在压力面前无法发挥正常水平”这个问题。在希恩的分享中,国家教练是来自外部环境的表象压力,更实际的压力其实是来自自己——“光是知道有人在评估我,就改变了我的表现,以及永远改变了我如何看待的心理层面”。这与我们的生活有异曲同工之妙:上课当众回答问题,原本会的,过于关注他人眼光和想法,变得紧张卡壳起来。

但是那个球探教练、那些你可能都叫不上名字的同学们真的是完全在关注、评价你吗?当球准备到球门时、当点名到你你起立时,当然会注意到你。但足球是团队竞技,个体的表现和整个团队团结合作发挥的效果,从教练的角度,我们想想他会更看重哪一个和在此基础上进行评鉴?抛出问题是老师教学的一个需要,整个教学课堂里,你或对或错的回答对于这节课的最终目的真的那么重要吗?不见得。

我们会在压力大时担心当时情境、担心那个后果、担心别人怎么看待我们,这点不让人意外,但让人意外的是,正是因为我们的担心会过度暗示我们要专心,要focus,反而造成阻碍。想象一个情境,你正在快速下楼梯时有人让你想一想下楼梯时膝盖是怎么运动的,会发生什么?很可能你会摔个狗啃泥。我们能同时使用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而如上过度注意的现象被希恩团队称为“分析过度造成的瘫痪”。在意识到这种过度关注之后,要如何保证我们能够呈现最好的状态呢?



做些小事

可以尝试一些小事,比如唱一首歌,或者把注意力放在小脚趾上,据说职业高尔夫秋收杰克尼克劳斯用的就是这一招,这些小技巧能够帮助我们的大脑摆脱那些恼人的细节。

模拟练习

有意识模拟练习,习惯实际场景。缩小实战环境与准备环境(台上台下)的差距能够帮助我们习惯万众瞩目、隐形压力的感觉。当我们准备考试时,合上书,练习在有限的时间内模拟正式考试现场尽可能写出答案;当你准备演讲时,给自己找一些观众,如果找不到还可以在镜头或者镜子面前练习。适应真实环境的能力往往决定我们的发挥是失常、正常还是超常。

写在纸上

将烦心事、压力分析出来写在纸条上。在令你感到压力的事情发生之前,简单地写下你的想法与顾虑能够让这些焦虑得到缓解——降低它们突然出现的可能。这就像在半夜醒来,把对明天将要到来之事的担心及思考需要完成的每件事情写下来,再去睡觉的轻松一般。

都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人生却不止有眼前的期中考期末考,还有远方的诗和许许多多的考验:小到课堂当众发言,大到一场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考试。每一场考验都会带来压力,而生命前期似乎就是被一场场大大小小的考试分割成一块一块(高考考研考公考编工作面试……)的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刻刻面对着压力。在一阵接一阵的压力下,希望关键时刻的我们都能正常发挥,那时的正常发挥就等于超常发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