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心理学告诉你(1):如何不让他人拒绝你?

发布日期:2022-02-23    作者:文/汪龙佳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之前由于要参加线上面试,经常要去学院借用教室,有一天凑巧赶上了4场笔试和面试,需要占用教室一天半。去找老师借教室的时候,开始我非常忐忑不安,很担心老师不会同意这么长时间的借用。后来突然想到了曾经看到过的留面子效应,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问老师是否可以借用两天时间的教室,老师果然有些犹豫,担心会有其他的活动需要占用教室。于是我马上提出借用一天半,老师查看安排表后爽快就答应了。

或许你会说,既然安排表里没有其他安排,那如果我一开始提出借用一天半,老师也是会答应的。可是老师对于长时间借用教室的担心并不会因为少了半天而减少,毕竟一天半也是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留面子效应在这里确实帮助我减少了被拒绝的可能性。


留面子效应

所谓留面子效应,是指人们拒绝了一个较大的要求后,对较小要求接受的可能性增加的现象。研究者认为,留面子效应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人们在拒绝别人的大要求的时候,感到自己没有能够帮助别人,损害了自己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形象,辜负了别人对自己的良好愿望,会感到一点内疚。这时,为了恢复在别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为了达到自己心理的平衡,便欣然接受了第二个小一点的要求。

心理研究者查尔迪尼等人曾做过一项被称为导致顺从的互让过程的研究。研究人员将参与实验的大学生分成两组,对于第一组大学生,研究要求他们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一次,需要两个小时,但只有1/6的学生答应了这个请求。对于第二组大学生,研究人员首先请求他们花两年时间担任一个少年管教所的义务辅导员,这是一件费时费力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谢绝了。他们接着提出了一个小的要求,让大学生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两个小时,不就两个小时嘛,太容易了!一大半学生都答应了这个请求!


所以,如果你担心自己的请求会被拒绝,不妨先提出一个毕竟大的要求,待对方拒绝之后,再提出自己真正的比较小的要求来,这样对方答应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而与留面子效应相对应的登门槛效应,也是使得我们的求助更为成功的一个妙招。

登门槛效应

一下子向别人提出一个较大的要求,人们一般很难接受,而如果逐步提出要求,不断缩小差距,人们就比较容易接受。人们都有保持自己形象一致的愿望,都希望给别人留下前后一致的好印象,不希望别人把自己看做喜怒无常的人,因而,在接受了别人的第一个小要求之后,再面对第二个要求时,就比较难以拒绝了,如果这种要求给自己造成损失并不大的话,人们往往会有一种反正都已经帮了,再帮一次又何妨的心理。

同样地,也有一个验证登门槛效应的小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弗里德曼和他的助手曾做过这样一项经典实验,让两位大学生访问郊区的一些家庭主妇。其中一位首先请求家庭主妇将一个小标签贴在窗户或在一个关于美化加州或安全驾驶的请愿书上签名,这是一个小的、无害的要求。两周后,另一位大学生再次访问家庭主妇,要求她们在今后的两周时间里在院内竖立一个呼吁安全驾驶的大招牌,该招牌很不美观,这是一个大要求。结果答应了第一项请求的人中有 55%的人接受这项要求,而些第一次没被访问的家庭主妇中只有 17%的人接受了该要求。

在我们的生活中,登门槛效应的运用也是随处可见。比如各种网络诈骗,很多都是由几十、几百这样的小数额出发,一步步获取你的信任,最终骗走巨额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留面子效应登门槛效应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利用可以使得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融洽;但利用不当,却也会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造成恶劣后果。了解这些心理学效应,更多地在帮助我们改变表达方式,但同样也不意味着我们期待的结果一定会发生。毕竟个体之间存在极大的差异性,没有什么准则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

参考文献:

[1]佚名.“登门槛效应留面子效应”[J].学习博览,2011(12):28-29.

[2]金盛华.社会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