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努力是最不值得一提的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孙浩令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最近几年,各种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主持人、歌手、演员……在各种训练过程、幕后故事的采访中,总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很努力,别人训练的时候我在训练,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也在训练,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说法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啊,好可怜”,然后会觉得不忍苛责,因为“都已经这么努力了”……

等等!好像有什么不对!

作为一个训练生,努力训练不是应该做的吗?就像学生要学习、老师要备课一样,什么时候“应该做的”也变成了需要特别强调的东西?这让我开始思考说这句话的情景,思考当我们用“我努力了”、“我已经尽力了”这种说法的时候,我们想要表达什么?

可能是在寻求同情和帮助。这个时候,我们把自己放在了“自强的弱者”的位置上,需要被肯定,需要被同情,需要被帮助:你看,我已经这么努力了,作为听众的你能不能同情我的境遇、夸赞我的努力呢?你看我已经这么努力了,可是还是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作为听众的你可不可以给予我一些帮助呢?

可能是在逃避指责和失败。很多时候,我们在对别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往往是我们失败的时候,这个时候,说出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似乎就为自己的失败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理由和借口:你看,这不是我的错哦,我已经努力了哦。似乎这样一来,别人就没法因为失败而指责了,而自己,也不用面对失败所带来的种种负面感觉了,攻击可以指向外界了。

可能是在回避进一步的付出和努力。“努力”似乎是一件没有尽头的事,时间不能压缩了,还有效率;效率不能提高了,还有策略;而努力的过程总是辛苦的,这时候,说出自己“已经努力了”似乎就可以不用再努力了,就可以在现在的圈子里继续待着了,毕竟,有容易的事情谁还会选择难的呢?

可能是现实“配不上”理想。做一件事前,我们可能会对结果有所期待,尤其是那些自己付出了一些努力的事,更是希望结果是符合自己的预期的。然而,有的时候,你的期待本来就是过高的,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天赋、方法、岁月……都会成为影响结果的因素,而这些不是你在一开始能够预期的。所以,当结果比自己的预期要差的时候,似乎说一句“我已经很努力了”就可以弥补自己因为结果的落差所带来的挫败感。


可是,正如上文中提到的,作为学生,学习是本职工作,作为老师,上课前要备课也是职责所要求的,你的努力,本来就是应该要做的。斯皮尔伯格也曾说过,“如果你真的有才华,努力工作就是必须的,努力是一种默认的事实。如果你不够努力,你会觉得自己根本就像没在努力。”


努力,从来都只是自己的事情,是做给自己看的。

努力,不是为了在失败的时候有个借口,而是不让自己有后悔的理由。

努力,不是为了让自己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是为了让自己不想干什么就可以不干什么。

努力,是为了在机会到来的时候,不会因为自身尚且不够优秀而看着机会擦肩而过,抱憾终身。

努力,不是为了得到更多,而是为了有更多选择。


所以,当你再想要跟别人说“我已经很努力了”的时候,请先花一分钟的时间想一下:

你是为了什么要说这句话呢?

你真的尽全力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