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X说】非暴力沟通(下)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崔玉婷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非暴力沟通也被称为“爱的语言”,简称“NVC”。生活中,听到批评时,我们一般会申辩、退缩或反击,最终愈演愈烈,矛盾激化。而非暴力沟通则是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及需要,使我们能够发现内心的柔情,对自己和他人产生全新的体会。这将最大限度地避免暴力,获得彼此的尊重和爱。

非暴力沟通模式分为四个部分:

首先,留意发生的事情。我们需要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客观地说出观察结果。此时,我们需要格外注意区分观察与评论,将两者混为一谈,人们将会倾向于听到批评而产生逆反心理进行反驳。鲁思·贝本梅尔的诗歌里很好地传达了观察与评论的区别: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在雨天不出门,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

接着,我们要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等。在日常的沟通交往中,我们很少关注到彼此的感受,我们总是习惯于思考:人们期待我怎么做而将自己的感受压抑或者将自己的感受放在行为和语言中表达出来,却很少直接表达。比如我很生气,我可能会大力击打桌子,也可能会提高音量讲话,显得怒气冲冲,但我不会直接说出我很生气。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会导致彼此之间产生误会,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然后,说出是什么需要导致了这样的感受。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有四种选择:第一是认为自己犯了错我们可能会自责、内疚、惭愧,甚至厌恶自己;第二是指责对方在驳斥对方的过程中我们一般会感到恼怒;第三是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这时,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有些伤心,因为我们看重信任和接纳;第四是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这时,我们也许就会想“他人伤心可能是因为他需要体贴和支持”。了解我们的需要、愿望、期待以及想法,不再一味指责他人,勇敢承认我们的感受源于自身。

最后,提出具体的请求。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而是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并且,我们要区分请求和命令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如果我们清楚地表达我们无意强人所难,人们一般会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来迎合我们自己。相反,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以上就是非暴力沟通的基本模式,总结来讲就是“我注意到发生了什么事情,对此我有什么样的感受,因为我有什么样的需要,我希望你可以怎样去做”。举个例子来讲,可能对正打游戏的舍友说:“我听到你打游戏的声音太大,我不太高兴,因为我现在想要睡觉希望安静的环境你是否愿意声音调小一点呢”而不是说:“怎么那么自私别人在睡觉没看到吗

跟大家一起学习了非暴力沟通,我很开心,因为我认为它能够帮助到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在之后的沟通交往中多多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模式。


参考文献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M].阮胤华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16.1.


X说】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心理上的小困扰,【X说】想与你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感受生活中的“小麻烦”。

在未知的人和故事中或许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每当到达故事的结尾,【X说】希望与你一起完成一次个人的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