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谈到上大学,其实,我们谈的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9-09-02    作者:高媛媛/文,栾雅喆/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走过高考,带着录取通知书,我们来到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面对全新的生活,有熟悉,有陌生,有喜悦,也有担忧。而掀开种种问题的神秘面纱,我们发现其实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分离:与熟悉环境的分离,与父母家庭的分离,与亲朋好友的分离,与习惯模式的分离,与先前自己的分离……度过分离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步,也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与熟悉环境、父母家庭、亲朋好友分离

对很多同学来说,上大学是第一次远离家门外出求学。面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画卷,脱离了父母管束的我们在感到自由的同时,心中或许也会升起对于前路的迷茫和无助……这时候的我们需要:

  • 学习打理自己的生活。不再,或较少依赖别人,树立独立做事的意识,尤其是对那些过去很少打理自己生活的同学。

  • 充分熟悉校园环境。尝一尝每一间食堂,转一转每一个超市,看一看图书馆的每一层,周末的时候,约上新结识的好友转一转其他校区……

  • 多多与同学交流。入学之初,同学间的互相关心帮助,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相互信赖与理解,可以帮助我们尽快顺利渡过分离,适应大学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也可能会发现大家都一样,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在别人身上也会碰到。边想,边做,边交往,边体悟,边成长,边生活。慢慢地,我们或许会适应和习惯自己一人在外的生活,不再那么依赖父母和亲朋;或许也会重新审视之前生活环境对我们成长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同时,逐步收获成长。



二、与先前固化的学习生活模式分离

进入大学,我们可能会发现过去十几年形成的一些习惯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变得不再那么有用了:室友并不都是早睡早起的,上课并不都是老师一个人讲授的,自习并没有人来监督的,课余时间不会有人来规划的,老师也不是一直都在办公室的……这时候,如果我们还是抱持以往生活习惯而不放,可能会感受到满满的挫败感,因此,我们需要随着新环境做一些调整和改变:

  • 做好心理准备:在新环境里,我们先前学习生活的习惯模式会受到冲击和打断,这会让我们感到迷茫与失落感,因为之前的习惯模式带给我们的来未来可期的安全感和掌控感丧失了,会产生彷徨、失落,甚至焦虑等诸多情绪。要知道,种种这些都是正常反应,提前做好这些心理准备会帮助我们更快地适应和调整。

  • 培养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人际环境可以成为帮助我们顺利应对挫折的缓冲带。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我们既要学习如何帮助他人,如何与他人共处,如何倾听、理解与尊重他人,如何与他人沟通合作,更要学会如何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如何明确、合理的表达自己,而不是一味委曲求全。因为人际的包容是要建立在彼此的理解和尊重之上的。

  • 学习时间规划:进入大学,离开了之前紧张的生活节奏,似乎突然多出来很多空闲时间可以消磨。然而,一切都是假象!要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们需要经营远不止有学习,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是亟待我们去学习和锻炼的,也是我们今后走向社会所必须的。因此,大学的一堂必修课就是时间管理:搭配好学习活动、整理内务、社团活动、兴趣爱好、与朋友相处、与自己相处的时间比例,既不让学习掩埋自己,也不迷失在琳琅满目的活动之中,过上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收获快乐充实的自己。



概言之,分离是大学新生适应的重要主题;分离,其实是与过去自己的告别,与崭新自己的相遇。这个过程或许会有挫折,有泪水,有惊奇,有喜悦,而顺利渡过之后,你会发现,你收获了成长,获得了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