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心理危机三五知

发布日期:2018-10-24    作者:许晓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悲秋悲秋,最近总也开心不起来,同学们如果遇到身边好友的感叹,是否会想到这是怎么了?或者回头看身边的有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生活独立、网络成瘾等问题的同学,在自己情绪大起大落之时,也曾感谢同学当年不杀之恩。你可知他们有可能正处在心理危机时刻,需要你举手之劳的帮助就可以将其捞出丧海。你也许会语重心长地劝说他们“面对人生要不着急、不恐惧、不要脸”,更要有点心理自助和助人的武器伴身。下面就聊聊心理危机的几点常识:


(一)什么是心理危机?

危险性的刺激引发人的心理失衡,思维和行为都处于一种紊乱的状态,叫心理危机。危险性的刺激因人而异,比如失恋不一定会引发心理危机,但是被纠缠的女孩子内心的恐慌有可能愈加危险。


(二)什么样的同学容易陷于心理危机?

 1、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遭遇重大危机、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等的学生。

 2、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疾病的学生。

 3、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者的学生。

 4、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5、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考试不及格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6、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8、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9、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深感自卑的学生。

 11、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12、因沉重的就业压力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3、因网络成瘾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4、直接或间接地有过自杀、出走的暗示或威胁,亲友中有自杀行为的学生。

 15、因考试作弊、偷窃等违纪违法行为受处理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6、有社会破坏性行为、伤害他人倾向的学生。

 17、其他有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18、休学复学的学生。

 19、尤其要关注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早期帮助的对象。


(三)怎么知道是否出现心理危机?

1、存在影响心理的事件:失恋、学习(挂科)、疾病(肝炎)、环境适应(精神分裂症例外)。

2、有认知、情绪、行为、身体层面的改变:出现抑郁情绪、退缩行为、失眠、不愿意吃饭等消极状态。

3、个人原有的方法无法应对:自我精神鼓励法失效,使其承受能力超过应对能力就会出现危机。


(四)自己遇到危机该怎么办?

1、不要等待,主动寻求帮助;

2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人;但你得将自己真实的困难告诉你信任的人,否则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3、如果你的倾诉对象不知道如何帮助你,可以向心理咨询中心求助;

4、如果担心你的心理问题被发现,可以向心理热线或校外咨询人员求助;

5 暂时未找到一个真正能够帮助你的人需要求助于几个不同的人或机构;你应该坚持下去,能够提供帮助的人一定会出现。

6、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需要反复多次地见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

7、如果医生开药,应按医嘱坚持服用;

8、避免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

9、不要冲动行事,强烈的痛苦会使你更难做出合理的决定。


(五)他人遇到危机我怎么帮?

1若遇心理危机的身边人或疑似危机时,需要立即告诉给自己的辅导员或身边老师,他们有更多处理类似情况的经验和支持资源,更有利于帮助身处危机的学生,切忌独自处理。

2、 如果心理危机情况严重且紧急或者受助人不配合你的帮助,需要立即报警寻求专业支援与陪伴,切忌让当事人独自一人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