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分享,留在心间的芬芳

发布日期:2018-11-09    作者:路翠艳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从小,我们被教导好东西要与他人分享那时我们分享的是看得见的东西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还可以分享更多超越物质的东西,而且它会产生奇妙的效果……

有的学生跑过来问我,为什么我的人际关系不佳?还有的学生问,为什么我融入不到宿舍的氛围中?有的学生甚至感慨,到了大学人与人之间变得有距离、变得冷漠在他们的叙述中,我了解到的是,他们不愿分享自己的信息、想法,或者在别人分享自己的时候保持沉默。当然,这背后通常都有原因,大部分出于防御,或担心他人的看法,出于对人的不信任有的人已把这种防御方式深深印刻到了人格中,他们不曾真诚的向人分享不曾敞开过心扉。也有人对分享存在认知上的偏差,认为积极的内容可以分享,消极的内容会影响到他人,或者会传播负能量。这似乎是社会赋予的含义,多少带有集体防御的色彩,当然作为社会层面的交往这样的分享是完全适合的,但它也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所以,从种意义上来说,分享代表着安全代表着信任                                  

心理学上对分享有专业的称谓,叫“自我揭露”。自我揭露是促进人际交往的一个关键因素,自我揭露的范围和深度代表了关系的深度。当然这种分享是相互的我们在最初的一点点的分享中从小心翼翼的关系渐渐步入更加自然、自在的阶段。如我们只停留在“你吃了吗”、“最近忙不忙”的分享交流层面代表我们的关系是很浅的。当我们开始讨论社会时事并可以发表自己观点时,这样的关系更近了一步。如果我们相互之间可以分享一些个人的感受,我们便成了好朋友。而最近的关系是无所顾忌的分享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即使它们是疯狂、荒谬甚至私密的这是“闺蜜”和“知己”的层级。当然现实的关系是复杂的,有的朋友你喜欢和Ta分享这一部分,另外的朋友你更愿意和Ta分享那一部分。正是这样不同让我们在生活中有了丰富的感受带给我们心与心贴近的感觉。

小学时,我有一个好朋友虽然我们到初中时分开了,但一直通信向对方分享着彼此的生活和想法。记得高中时我们相约见面,就在大街边我们俩坐下来开始交谈,我记得当时在那么乱的街道上我们畅聊了好久,好像所有的事物都成了背景,我们就沉浸在两人的世界中。现在一想起她我就想起了那个时刻,似有芬芳的感觉在内心蔓延。还有一个发小,高中时我们不在一个学校,但她时不时地趁中午的时候跑到我们学校来找我。我记得我们当时午睡时间会有人查房,她总是趴在我床边上,我们窃窃私语,总有说不完的话。这样的场景和这样的时刻,每次回忆时总感到那么温暖、感动和沁人心脾。至今仍享受这样的时刻,约一好友,选择一处安静的空间,沉浸在相互分享、理解、容纳的氛围中,忘了时间和其它,谈过以后那种通透和酣畅及成长的感动久久存留在心间。

人生没有这样的时刻是多么缺憾的一件事,所以,请试着放下心防,勇敢的信任你觉得可以信任的人,去试着和Ta分享,逐渐贴近,你将体会到分享的快乐、心间存留芬芳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