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聊聊学习这件“小事儿”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曹丽丽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今夜的济南,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虽已入冬却并未寒冷。开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了路旁的霓虹灯闪烁着“幸福时光ktv”的标牌,此刻的我正体验着“幸福的时光”。刚刚结束的乐学心理实验室活动带给我很多触动,爸妈做好了热乎乎的饭菜等我回家,先生陪着俩娃,老大在写作业,老二在一旁“帮忙”。想到一岁的女儿总在哥哥学习时“哇哇哇”假装读书的样子,我不由得笑出了声。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有永远支持我的家人,是幸福……

今天是乐学心理实验室的第二次活动,主题是“学涯规划和学业目标”。“学习”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进行的事情,无论是专业、工作上的精进,还是与同事、家人的良好沟通,亦或是生活中的学习成长,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已是共识。正在人生最宝贵学习阶段的大学生们面临的学习任务无疑是艰巨的。他们既要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还要学习各种生活、人际等方面的技能。他们能够考上山大,肯定都曾是学习的高手,进入大学后,面对激烈的竞争、缺乏老师家长的督促、无法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要求等问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乐学项目招募令发出后,两天内有效报名数就超过了200人。来参加乐学心理实验室的学生既有专业排名第一的学霸,也有遭遇学业困难的“失意者”,在这里,大家敞开心扉,互帮互助,一起分享快乐,也一起面对难题。有关学涯规划,我跟大家分享了我的德国心理督导老师舒尔茨的成功公式:成功=激情(passion)+眼界(vision)+规划(design)。所有的学习活动都需要我们带着激情、热情和喜爱去做才能更投入。寻找适合自己的目标需要我们具有广阔的视野和眼界;聆听大师讲座,参与校内外学习交流、访学,向优秀榜样学习都能够提高我们的认识,树立更有价值有意义的目标。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如何规划完成目标,前两项相对容易,可真正成功的人是做到了第三项——设计如何去做,并竭尽全力去完成!

活动“我的骄傲”,让每位同学填写了小学、中学、高中及入大学后这几个阶段经历的最成功、最引以为傲的几件事情,重新体验这些事情带给自己的积极情绪感受,写下这些事情的发生体现了自己怎样的性格优势。我看到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那些荣光闪闪的过去,他们都曾遭遇困难却尽力克服,他们都曾竭尽全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都那么的聪慧、努力、坚毅……这些优秀的品质从未消失,发挥好这些优势,每个人都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学业目标。

学生们讨论着、体验着、交流着,看到他们真诚互动的过程,看到他们更加坚定地面对和解决自己的难题,我心里特别地欣慰和满足。我也在向你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