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给生活留白,为前进蓄力

发布日期:2018-12-10    作者:高媛媛    编辑:崔玉婷    浏览次数:

利用闲适的状态让内心深处的感受浮现出来,并通过幻想和沉思排解掉。这是心理的新陈代谢。但是,忙碌的节奏往往让我们逐渐脱离这个自然进程。于是,当下人们的情绪问题高发,乃至致病。

如果一个人屏蔽自身感受,闲适的状态就不仅是一种时间的浪费,更是一种威胁,他会对忙碌状态上瘾。因此,对他来讲,白日梦、侃大山、下午茶之类的消遣变得不合时宜。但从心理的代谢上看,这些无疑有着重要的保健意义。虽然这些意义常被人们忽视,乃至被漠视。

咨询中很多学生的焦虑来源于身心需要放松的需求被压抑。自己想去玩耍放松,但是见到周围同学还在忙着学习,而不敢让自己放松娱乐消遣,强迫着自己也要去自习室呆着。这完全是为了抵御来自比较学习压力的愧疚感,因为在他们的幻想中不学习就几乎等同于犯罪。身心煎熬至此,不仅没有学习效率可言,甚至正常生活节律都会受到干扰。焦虑、抑郁等等情绪问题出现,睡眠饮食等方方面面也会受到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传统文化中重生活意趣与体悟慢节奏的乐享生活文化样态,对混迹于现代社会的焦虑人群具有天然的疗愈作用。从文人雅士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到世俗人物的提笼架鸟,喝茶聊天,都有着心理保健意义。

所以,前进路上适时的让自己停歇下来,经常给自己个喘口气的机会,让自己的身心在消遣娱乐中完成自我修复,这对忙碌奔波的我们是必要的。在闲适中与自己对话,跟自己连上、真实触及自己的内心,才能跟环境连上;懂自己,才能去触及他人。当然,这些都建立在存在的意义上,而不是从功利出发的虚假接触。

身心在当下,生活在别处。给生活留白,就是为前进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