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主动出击——改善人际关系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马道伟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很多人感觉与人沟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正如一位同学在咨询中这样说道:“我很难认识朋友,除了找不到话题之外,别人还觉得我言语无味。每次草草结束的交往,都会让我不安。事实上,我是多么希望与人相处愉快。”她的心声正好反映了许多沟通困难者的问题——人际关系不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答案非常简单:自身的问题。没有人会阻碍你去认识别人,潜意识中,是自己心中抗拒:怕遭拒绝或不愿意与人沟通。只要有积极改善人际关系的心,就没有什么是可以阻挡你的。依照以下的启示去做,可以让你的人际关系有极大的改善。

1.主动而热情地待人

  大部分交往被动的人,是因为缺乏自信;也有一部分是自以为是的人,要别人主动去奉承他。不论什么原因,主动是人际关系的主要因素。率先对人微笑,是一个好的开始;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话题,点头微笑就够了。即使话说得少一点,也远远胜过被动。

2.注重语言的艺术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交际双方融合还是神离,成功还是不欢而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是否注重语言艺术。一般来说,人们关注的重点是“说什么”,这固然很关键,但“怎么说”却是更重要的,这就是说话的艺术。同样的意思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效果可能完全不同,这一点却长期被人们忽视。

首先,言语要得体。言语展现的是交际的心理过程,就必须做到说话得体,恰如其分。任何夸大其词、不看对象、词不达意的言语,都会影响交际心理的展现,妨碍相互间的交流。

其次,言语要真诚。其实言语得体也是出于真诚,话说得恰到好处,不含虚假成分,能说不真诚吗?然而真诚还有它另外一面,那就是避免过于客套,过分地粉饰雕琢,失去心理的纯真自然。绕弯过多、礼仪过分,反而给人“见外”的感觉,显得不够坦诚。

第三,言语要委婉。语言的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由于谈话的对象、目的和情境不同,语言表达也没有固定的模式。说话有时要直率,有时则要委婉,要视对象而定。直时不直、委婉时不委婉,同样达不到理想的交际效果。

最后,正事要学会笑着说。诙谐幽默的话题,往往能引起对方感情上的愉悦轻松;庄重严肃的话题会使人紧张慎重。在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十分庄重严肃的场合,最好能把庄重严肃的话题用轻松幽默的形式说出来,这样对方在笑声中可能更容易接受。运用一些俗语或口头禅,可使沟通更加顺利和方便;过于咬文嚼字在一般交际场合往往是一种妨碍。

3.巧妙使用视线效果

  面试时,主考者与被考者对面而坐,使后者有种无所遁形的感觉,心情特别紧张。在初相识时,最好与对方比邻而坐,这样除了拉近双方距离之外,也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初相识的人通常会互相直视,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过久的直视,会使人感到不安。一如在面试时,被主考官打量那般,让人浑身不舒服。同样地,初相识而放肆地盯着对方,也会留下不良印象。最佳的方法是在适当时间把视线转移,例如说“容我想想”时,将视线移到远处去。不过,注意别游目四顾,这让人觉得你比较虚伪。

4.注意听的艺术

  与其费尽心思,说些有趣的话引人注意,不如在互相认识后,努力从对方的话中寻找乐趣。如果对方是个非常被动的人,你再展露动人的话语;否则,边听对方说话,边做出适当的反应,是更恰当的行为。朋友之间的沟通,除了倾诉自己的感受外,也应倾听对方的心声,这样一来,彼此的友谊才会逐渐加深。

5.让对方感到被重视

  尊重别人,也含有礼让之意,不斤斤计较,多做一点事情,总是会给人好感的。凡事征询别人的意见,让别人先表达意愿,是“尊重”的最基本守则。记住对方的姓名很重要,交谈时称呼别人的名字,是重视别人的表现。称呼英文名比连名带姓称呼好,只称其名比称英文名更好。了解这个关系,可与人拉近距离。除非别人要求你称呼其英文名,否则直呼其名字会使对方有一份亲切感。

  不少人经常重复地问别人的资料,聊了一番后,竟再问对方是哪个学院、叫什么名字,这样会显得冒冒失失,难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6.赞美对方不易察觉的事

  赞美漂亮的人漂亮,无法引起对方的感动,因为这些赞美的话听得太多了。反之,发掘对方其他的优点,反而会给人以不同之感,更容易加深对你的记忆,例如称赞对方的字体端正好看、声线动听、举止潇洒等。一般人更容易想起欣赏自己的人,抓住这种心理,你的人际关系就会更牢固。

7.书面感谢比口头感谢好

  说话是最省时与利落的,为表示衷心的感谢,用信件做出表示会让对方更满意。很多人以为简单的口头安慰,已经代表了千言万语,事实上,愿花心思的人极少。如果能用微信、短信、邮件等编辑一段经过你深思熟虑的感谢话语,反而更能够让对方感受到你真诚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