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转载】三种拖延症患者,你属于哪一类?

发布日期:2018-12-19    作者:简单心理Uni    编辑:罗文旎    浏览次数:

作者:一点也不拖延的,本文首发于“简单心理Uni”(jdxl-uni),心理咨询师养成之路


这个世界上有一百万种拖延方式。 为了逃避正事,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忙各种各样的事情,最近在追的美剧更新了,刚过完“双11”“双12”又要到了,或者想起来新买的菜谱还没研究(即使并没有真的打算做菜...)。

拖延甚至有可能把提高生产力作为借口,问过很多人,他们小时候写作业之前,在挑选用哪支笔写作业上就要花费起码20分钟,工作之后,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变成了清洁桌子、擦拭电脑.......

拖延不太容易被克服,因为有时候自己会欺骗自己并不是在拖延。我们可能会告诉自己说, “我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我已经做了这么多事,理应休息一下。” “我还有大把的时间,不急不急。”

理智的声音(比如告诉自己现在应该写论文)在这时往往非常微弱,远远敌不过那些合理的拖延理由在我们耳边碎碎念。

但是如果拖延给你的生活带来了麻烦,让你错过了最后期限,惹得你周围的人生气,或者你只是因为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感到愧疚,那么,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识别问题。

你是什么类型的拖延者呢?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将介绍三种最常见的拖延类型,以及五种告别拖延星球的方法。

类型1 逃避型拖延者


我拖延是为了避免不愉快的情绪,比如压力、不确定性或不堪重负的感觉。


这是一种经典的拖延类型。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避免工作本身,而是避免伴随着这个工作一起出现的负面情绪

例如,我们可能会在过度紧张或风险比较高的任务上拖延,比如考试复习或者写演讲稿。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感受到我们将要承受的压力或担心会给人带来不愉快的体验,所以我们选择逃避这个任务而去看电视剧——一个不会给我们带来不良体验的活动。

我们也可能会拖延一个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的任务。这里我们避免的是怀疑、不确定性或是感到愚蠢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曾经有个人多年在他的车库里堆积了大量危险物品 - 包括用剩下的鞭炮、汽油、肥料等 - 仅仅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处理它们。

人们可能会在小事上拖延,比如说写个感谢信,因为不知道从何写起,或者找不到对方的邮箱;也可能在大事上拖延,比如我们可能想考研或者申请国外的研究生,但是不确定从何开始,自己能不能完成;我们也可能想和伴侣分手,但永远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时机。

但事实上,如果你是一个逃避型拖延者,拖延并不能拯救你 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会感到内疚、压力感以及焦虑。逃避型拖延者将他们所感受到的(或者认为他们会感觉到的)负面情绪稀释成低水平的消极情绪,并延伸到他们所有拖延的时间内。


类型2 乐观型拖延者


我拖延是因为我觉得这件事情用不了很长时间就会做完。


“这只需要几分钟。”“不用担心,我很快就能完成它。”“就再做一件事!我绝对不会迟到。”乐观型拖延者长期地低估他们所需要的时间或者过高估计了他们的能力。

说得委婉一些,这是过度自信的表现。但让那些由于和这种人合作而耽误了工作的人来评价,这简直就是妄想鸭。也许我们确信自己可以在过年前几天就把所有年货采购齐全,或者在半小时内做完三件事。

但不可避免地,时间会跑赢我们,我们才发现自己迟了,毫无准备并且已经信誓旦旦地做出了承诺。

但这种类型的拖延有一个例外的好处。乐观型拖延者知道他们在压力下工作得更好,对一项任务需要多长时间(即使需要十几杯咖啡和一个通宵)有一个现实的感觉,因此选择故意拖延。

如果你真的了解自己,那么这种积极的拖延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类型3 享乐型拖延者


我拖延,就是因为我不想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懒,那这种类型可能说的就是你。一般来说,有点小懒是可以接受的。我们谁又从来没有过直接对着瓶子喝啤酒呢?或者因为拿遥控器太费劲所以看了一个不知所云的节目呢?

但有时这种懒惰会失控。享乐性拖延者玩乐、放松,基本上做的都是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情。他们会一直等到自己真正想要开始工作,而这种情况对有些人来说从未发生过。

这种模式甚至会得到加强,因为有时候,其他人可能会主动帮你做该做的事情——当你的伴侣受够了脏乱的水槽,主动去洗碗;当你的项目合作伙伴你帮你完成本你该做的工作;当你的同事不得不给你收拾烂摊子。

看起来你侥幸逃脱了。但从长远来看,享乐型拖延者会因为不靠谱或懒散而造成不良影响。其他人在为你的拖延买单,所以表明上似乎没有什么严重后果,但其实只是它们暂时没有显露出来,并且这个后果是以牺牲你的名誉为代价。


一旦你弄清楚你是哪种类型的拖延者,你都可以采取以下五种措施来解决问题,无论是现在还是......emm以后。

措施1

接受你是在拖延这个事实

拖延是很狡猾的。 它把自己伪装成一个问心无愧的奖励——就再做这一件想做的事;就睡几分钟而已;还有大把时间.....  

这些理由都很有说服力。 因为他们“感觉”很真实。 你确实应该休息一下。 你累了。 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在一遍又一遍地证明这些非工作的活动是合理的,那么你应该意识到这就是拖延——既不是休息, 也不是奖励, 而是不做工作的选择。

值得庆幸的是,接纳是成功的一半。 一旦你接受了自己在拖延这个事实,你就可以决定是不是想要解决它。

措施2

改变你的环境

接下来,问问自己是什么让你拖延并无情地将它从你的生活中剔除。 是手机上的app吗,微博,淘宝,朋友圈? 删了它——你可以之后重新安装回来。 是你的床还是冰箱?——去咖啡馆而不是在家工作。

这种干预是很有效的,因为它迫使你去面对你的习惯。 当微信朋友圈消失,如果你发现自己将注意力转移到微博上,你才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做出选择。改变环境就如同终止了你的惯性循环,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每一个选择。

措施3

注意到那个拖延不再令人愉快的时点

下次拖延时,注意看看会发生什么。持续打游戏会让人感到疲惫; 连着看了四集连续剧后,你也可能会感觉很晕。 无论你拖延时在做什么,到了一定时点,它都会停止变得有趣。

请注意利用这一点,当拖延不再给你带来快乐时,考虑做一些富有成效的事情上。 请结合第四条措施进行操作。

措施4

做一些简单但富有成效的事情

人们几乎不可能立即从全面拖延转变为生产力爆棚。 我们需要一个切入点来进行转变。 因此,选择一项简单的任务,而不是继续做拖延在做的事情 你的待办事项中最快捷简单的事情通常是洗衣服、做家务或充话费。

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拖延,每个人也都以不同的方式摆脱困境,所以要对自己诚实。 选择一个真的能让你前进的过渡任务,而非另一种不同的拖延形式,比如检查你的电子邮件或重写你的待办事项列表。

措施5

限制你待办事项的数量

超长的待办事项会影响人们的心理:首先,它会让我们觉得不堪重负,从而引发更多的拖延。 其次,这也是不现实的,参考乐观型拖延者的“这只需要两分钟”的心态。

因此,考虑将待办事项压缩为三个项目,或五个项目,或一个主要项目和两个次要项目 我们可以在后台保留一个超长的影子列表,但是对于每一天,要对今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量保持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