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我的朋友患了抑郁症,我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5-06    作者:孙浩令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在上课、讲座的提问中,有同学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的朋友最近在医院被诊断为抑郁症,我很想能够帮助ta做些什么,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做。”而在咨询中,有时候会听到同学有这样的说法:“我很感谢我的朋友在我患抑郁症时想要帮助我的想法,可是ta的一些做法反而让我更痛苦。”一方是出于好意想要帮助,一方是面对好意无法承载。那么,如果我们的身边有人患了抑郁症,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件事是理解。

理解ta所经历的一切对ta而言的特殊意义,也许在你看来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是在ta看来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在你看来是可以一笑而过的小事,可是在ta看来却可能是会一直铭记于心的大事,所以,请耐心听ta讲;

理解ta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情绪很低落、没有食欲等等表现不是因为ta不积极,而是因为ta得病了,因为身体发生了变化,就像感冒了会发烧咳嗽食欲不佳一样(关于这一点,如果知道一点关于抑郁症的知识会更好一些,本周陆续发布的文章中会有不同方面的介绍);

理解ta不是自己不努力、放任自己消极的状态,而是ta努力了也积极不起来,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开心可是还是笑不出来,因为生物学的改变并不能仅靠个人意志而轻易动摇;

理解ta对于自己的状态也是很不满的,相信ta对于自己的情况也是想要好转的,相信ta是一直在努力的。

 

第二件事是陪伴。

你可以不说什么话,只是在旁边默默地陪伴着,有时候,不说话并不意味着没有作为,默默的陪伴反而是那个时候的ta最需要的。让ta知道会有人一直陪伴在ta的身边,陪ta一起度过最黑暗的时候,一起努力跳出泥潭,一起走向光亮的那方。

有时候,持续的陪伴反而是最难的。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失去耐心,你可能会对ta恨铁不成钢,你可能会有其他的追求,而这些,也是ta担心的:ta会担心自己给你造成了负担,ta会担心你终有一天会离开,ta会担心自己耽误了你。所以,ta可能会对你说让你走,而其实ta内心很期待你能留下。

所以你看,陪伴不仅仅是待在ta身边,而是用心待在ta身边;不是用要求和规则告诉ta该怎么做,而是倾听和陪伴,让ta知道ta不是孤独的一个人。

 

 

第三件事是带动。

处在患病中的人,ta是没有什么斗志的,甚至连动都不想动,而这种没有生病力的表现恰恰是阻碍ta恢复的绊脚石。所以,陪伴在ta身边的你,要带动ta从床上爬起来,从宿舍/家里走出去,每天按时吃饭,每天出门晒太阳,经常到户外散步甚至跑步。

吃饭、出门、散步……你可能会觉得这些太简单了,抬抬手的事儿,毫不费力;可是对于ta而言,这却是很难做到的,就像重感冒发烧的你只想躺在床上、脚扭伤后的你连最简单的蹦跳都无法完成一样,这时候的他们需要这些基本的带动。

 

如果我们的身边有人患了抑郁症,我们可以做的很少。

如果我们的身边有人患了抑郁症,我们可以做的其实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