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特发】春季预防心理“感冒”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9-05-09    作者:罗文旎 崔玉婷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春天,十几二十度的天气刚刚好。朋友或就近踏青,或远程旅游,每天看着朋友圈分享的各种美照,感叹人美景美。转头再看看自己:焦虑、乏力、每天昏昏沉沉,没有活力,没有斗志。

如果现在的你也面临相似的情况,请不要过分担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春天是部分心理问题的多发季节,出现一些情绪的波动或者身体的不适也是正常的现象。如果你正受这些情绪问题或心理问题所困,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首先,规律作息,规律饮食。良好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不仅能帮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会帮助我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一般来讲,睡眠时间要控制在6-10个小时左右,当然具体的时间因人而异,不易过多,也不能太少,否则就会容易出现乏力、精神恍惚、身体虚弱等情况。饮食上要科学饮食,平衡膳食,保证营养的充足和平衡,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增加维生素以及高蛋白的摄入,这些会使得大脑保持活跃的状态。

其次,加强体育锻炼。慢跑、散步等锻炼一方面可以舒缓心情,缓解大脑的疲惫,另一方面通过运动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以及起到发泄情绪的作用。


再次,多与人交流,多出去走走。如果总是一个人呆着,时间久了总会郁闷、消极。尤其是当你正处在消极的情绪状态中时,更应该多与身边的朋友交流,说说自己的困扰,分享一些积极阳光的事情,吐槽一下最近的压力。或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去散散心,感受一下环境的美好,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接受美好的事物和变化。

最后,如果你已经尝试了以上的方法,但还是难以从自己的情绪中走出来,那么不要害怕,积极地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吧,相信专业的帮助会给你带来更温暖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