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谈谈谈恋爱,谈出好心态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李晓含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如果让你为崭新的大学生活列一个To do list,这里面有没有满怀期待写下的一条“谈一场甜甜的恋爱”?虽然目前的校园生活只进行了军训场上的短短一周,但已足够遇到很多有趣的灵魂了吧。“糟糕,是心动的感觉!”你可能会和这感觉不期而遇,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声分明地宣布着自己坠入了爱河。

那么,你是否已做好了谈恋爱的准备呢?

什么,谈恋爱也需要准备吗?

是的,如果你希望相遇的美好序章能够续写下去,那一个良好的恋爱心态就是必不可少的,它往往会影响我们在关系中的行为和选择,又被我们对爱情的认识和看法影响着。

这一次,就跟大家谈谈什么才是能促进关系的好心态。

对于下面的这两个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01

你为什么要谈恋爱?

很好奇,想要尝试一下是什么感觉;

爸妈一直不让谈,我就更要谈谈看;

身边的人都在谈恋爱,自己不谈很寂寞;

感觉年纪大了,再不谈就来不及了;

被人喜欢、照顾的感觉很好;

不知道怎么拒绝,就答应了;

就是喜欢,跟着感觉走,哪有什么为什么;

并不打算谈恋爱……

无疑,拥有不同心态的人在恋爱中的表现也会不同。我们希望每一段关系的维持都是出于彼此间的喜欢、欣赏和接纳,而没有任何的勉强或委屈。出于同情或不忍的爱,可能会让你很难在关系中感到满意;只是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的恋爱,除了疏于付出爱,会不会也活在不被人喜欢的担忧中,压抑了部分真实自我的表达?急迫想要恋爱的心情,可能会让你在关系中的付出失去应有的平衡;出于对抗目的而谈的恋爱,可能更多是一时冲动的产物……

恋爱不是一个流程明确的程序或机器,每一步都按照你设想的样子去走。请留给自己一颗顺其自然的平常心,遇到缘分请珍惜,暂时未到也莫着急。

02
世界上存在着一个专属于你的完美真爱吗?

命中注定的真爱,在我们的影视剧里存在着各种各样可供参考的经典样本:两个人仿佛从内到外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在命定的某个交叉路口一见钟情,默契无需言说,彼此坚定不移,毫不犹豫地为对方牺牲奉献,困难总能在真爱前迎刃而解,最终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在文艺作品里,这样的故事的确动人;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有关系能满足这么高的期望,从而使你的“找寻真爱”之路充满坎坷:

如果TA足够爱我,那TA应该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如果是真爱,那我们就不该为这点小事吵架吧;

看来还是不够爱我,连这点时间都不肯给我……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但凡恋情有些许不顺利,我们便会开始思考“看来TA还不是那个对的人,我还需要继续寻找”,从而更愿意通过结束关系来逃避问题,而不是采取建设性的行动改善关系。选择对象的确是重要的事,但恋爱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寻找的过程,而是相处的过程。请给自己的关系一点时间,用努力和付出来换取它和自己的成长

爱情的模样千差万别,那些细腻复杂的个中滋味,还需要你自己来慢慢体会。但希望你能了解的是,爱是一门艺术,除了激情和感受,它还需要知识和努力。

祝愿你,能在爱情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