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你好,很高兴遇见你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马道伟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是大学四年陪伴你时间最长的人,你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可能每天结伴去上课、去吃饭,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八卦人生
......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刚入大学的陌生感逐渐消失;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内心日渐温暖。是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室友
    对于很多人来说,室友是在大学里交流最多的人,他们更为深刻地了解你的一点一滴,更能捕捉到你细腻的情绪变化。然而,虽然大家在上大学之前的生活轨道类似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小学结束步入中学,中学过渡到高中,你们有着类似的经历,却又存在着或大或小的不同: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脾气秉性,不同的三观态度,不同的为人处世方式,不同的坚持,不同的梦想......

 随着了解得越来越多,你可能会发现,有的室友与你趣味相投,你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有的室友就是生活在你身边的男神/女神,总有一些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时候的你可能会很开心,觉得很幸运遇见这样的室友,甚至想高歌“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嗯,就是这样暴露了年龄)。

 然而你也可能会发现,有的室友让你第一眼就有些不喜欢,再相处更觉得二人脾气不对头;有的室友与你三观差异很大,真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时候你可能会沮丧,抱怨安排的不公,羡慕别人家的室友。
无论是你哪一种情况,你都要继续和你的室友相处很长的时间。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大家和谐共处呢?下面的三点小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换位思考,学会理解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英文中对于“换位思考”的表述很形象地表达了换位思考的含义。“换位思考”不仅是大学中室友关系融洽的最重要之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他人相处的关键。不会换位思考的人,就不能很好地体会到他人的感受,当然也就不会考虑他人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能让你更容易理解他人的做法与想法,也能让自己做到真正的宽容与理解。比如寝室有人在睡觉,那你在做事情的时候就会动作“轻”一些,听音乐时就会自己戴上耳机。
    有时候你也可能会对室友有所抱怨,因为ta没有帮你带晚饭,因为ta没有帮你上课喊到,因为ta没有帮你取快递……当你开始发现室友这样的行为很多时,请你也记得反思自身,每个人都有喜欢做和不喜欢做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强迫舍友去做那些我们认为的“应该”的事情。


                               管理情绪,学会表达
    进入大学的你,已经或即将是一个成年人,不会再有人像父母一样包容你的各种小脾气,大家都有自己的烦恼,都有自己特别在意的地方,一次发脾气大家可以理解,两次发脾气大家或许也能够包容,但是总是随心地发脾气,就会引起周围人的反感。所以,开始集体生活的你,要学习的很重要一课就是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在表达的时候,也要非常注意表达的方式,没有人希望在自己兴致昂扬的时候被打击嘲讽,在自己斗志满满的时候被泼凉水,我们更喜欢那些加油打气的人,更喜欢那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所以,即使你是一位诤友,即使你觉得室友最近有点飘,也一定要注意表达的方式,不然不但不会达到效果,反而会破坏你们的关系。



                               保持边界,学会尊重
    随着彼此的关系越来越亲近,你可能会逐渐把室友当作家人,但即使是当作家人,也要记得多征求他们的意见哦:桌子上有你喜欢吃的东西,虽然你问了ta之后答案肯定是可以,但这个询问的过程还是一定要有的,这是彼此长久相处的分寸感;虽然ta上次二话不说把衣服借给了你,但下次你还要再借的时候,也一定记得再次询问,这不是不亲近,而是一种尊重。好的室友关系,应该是保持恰到好处的分寸感和界限感,互相尊重。
    希在于陌生环境中求学的我们,都能够拥有一段和谐的室友关系,有一份值得一生追忆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