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一起来念,“All is well!”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前些日子,我重温了《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影片反映了印度的许多社会问题,所以常常会被相关学者用来分析。但我想要在这篇文章里分享的,是兰彻对待挫折的态度。兰彻和他的朋友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总有办法跨过挫折、解决问题。

挫折其实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挫折情境,即干扰或阻碍意志行为的情境;二是挫折认知,即个体对挫折情景的认知、态度和评价;三是挫折行为,即伴随挫折认知而产生的情绪和行为反应。拿兰彻在刚入学时应对学长的刁难来举例:学长在兰彻宿舍门前以“你再不出来就在你门上小便”为威胁,阻碍了兰彻在宿舍休息,这是挫折情景;兰彻在宿舍里反复念“All is well”,不慌不乱、沉着应对,这是他的挫折认知;兰彻利用自己所学的物理知识和宿舍内有限的资源,寻找应对方法,这是他的挫折行为。



“All is well”是兰彻的经典台词,这句话有神奇的力量,每当兰彻遇到困难念出它时,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兰彻甚至用这句话唤醒了一个已经停止呼吸的新生儿。这句话是兰彻“挫折”精神的语言表达,也是他的人生态度。在这句话的时刻“提醒”下,他乐观对待挫折,积极探求解决问题之法。

在挫折三方面的含义中,最关键的是第二个——挫折认知。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暗礁和暴风雨。面对阻碍实现原定目标的主观和客观因素,做出正确的挫折认知有利于生活这艘船重新启航。兰彻用他的“All is well”教给朋友们对待挫折的正确态度:勇敢挑战挫折,以及始终相信麻烦会被解决。在兰彻的开导下,法罕不再逃避“成为工程师”是父亲的要求而不是自己的心愿,他向父母敞开心扉,表明自己的梦想是成为野外摄影师;拉加抛开“一定要改善家里经济状况”的沉重包袱,他丢掉了手上祈福用的所有戒指,坦然地向面试官承认自己的缺陷。



只要生活在继续,我们就会不停地与挫折相逢。认知的力量是巨大的,“All is well”不光在影片中有魔力,它也能在生活中赋予我们直面挫折的勇气。前几天和一个大一学弟聊天,得知他院学生会的面试没有通过。我也经历过面试不通过,能体会到他认真准备但没有得到认可的感受。他如果处理不好被“否定”的情绪,就会排斥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甚至还会产生自卑心理。在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安慰他时,他回了一句:没关系,这是他们的损失嘛,all is well!他又去试了其他学生组织的面试,不出所料地都通过了。



当我们遇到挫折,因为阻力太大想要放弃时,念一句“All is well”,它会赋予我们重新出发的力量。挫折本身并不可怕,是我们的主观认知给了它阻挡我们前进的能力。“All is well”的最大魔力便是唤醒我们心底的勇敢和乐观,而后指引我们跨过挫折、解决问题。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念“All is well”,借这句神奇的话,把勇气和希望传递给更多经历挫折的人。

(注:图片来自网络 侵权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