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美丽心灵》——孤独的天才,美丽的心灵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文 | 钟燕苹 图 | 张煜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01 影片内容

小约翰·纳什从小就是一个性格孤僻自傲的人,他极具数学天赋,却常常因不善社交受到同伴们的嘲讽。孤独的他幻想出了始终陪伴着他的“挚友”——浪子室友查尔斯,并最终,出人意料地给予众人有力的学术反击:他创造了博弈论——区区26页论文却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他事业的上升期,他出入国防基地,接触国家机密,备受伙伴羡慕,但愈发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使他在幻想中迷失,他想象出了更多不存在的人物——五角大楼发布间谍行动的“老大”帕澈与总是向他索取拥抱的可爱小女孩。

失去“挚友”,失去荣誉,分不清虚假与现实,药物的副作用阻碍着他进军学术最高层次的历程,他消沉了许久。但故事的结局,纳什凭借着强大的意志与妻子艾丽西亚全力支持的爱,与幻想世界做着无声的对抗,他开始掌控辨别幻想和现实的能力,并回到了普林斯顿大学。日复一日,他与数学为伴,终获学界认可,拿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02  心理看点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以思维、情绪、语言、自我意识和行为等出现扭曲为特征的精神疾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行为时常异于常人(自言自语、情绪多变等等),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表现出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的倾向。但不是所有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都具有危险性,我们应当试着去了解精神分裂症的基本情况,避免迈入污名化的误区。

03  内容与心理分析

目前,对精神分裂症病因的认识尚不明确,但个体心理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诱因已被大家所共识。

易感素质指神经症患者存在着强烈的欲望并常与死板的道德感相矛盾,它们的思维与情感发展并不平衡。纳什就表现出极强的易感素质:渴望学术成就但却对上课嗤之以鼻,蔑视只会总结前人知识的同学们;他对性有渴求却不喜欢传统恋爱的冗杂过程,追求女孩时因太过直白而被羞辱;他有着拯救国家的欲望,出入五角大楼时将自己幻想成破解机密的间谍。

外部社会环境的影响包括原生家庭、社交状况等众多因素。与我们对精神病患者的刻板印象不同,纳什拥有着一个健康幸福的原生家庭,但自小他就表现出孤僻古怪的特征,不喜社交,用冷漠武装自己,因其天赋异禀,智慧过人,中学时期,数学老师就评价他“有两颗大脑,却只有半颗心”。这种自小形成的社交障碍使他无法结识朋友甚至被排斥,这也加剧了他的病症情况。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我们对患者产生畏惧与偏见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精神分裂症患者个体之间症状差异很大,同一患者在不同阶段也可能表现出不同症状。具体症状包括:

1.感知觉障碍。其最常见的症状是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及幻触等。纳什病情的突出症状就是幻觉,他幻想出的三个人物如此鲜活真实以至他分不清虚拟与现实,被不存在的人物左右着现实的作为。

2.思维障碍。常见的思维障碍包括妄想症等。纳什的症状表现为被害妄想症,在其病症最严重的时期,几乎每天都饱受着间谍身份暴露而被谋杀的恐惧。

3.情感障碍。在社交中情感淡漠,创作论文受挫时极易被激怒,对于爱情保留着最原始的追求方式,教学时偏执不懂变通都是纳什情感障碍的表现。

4.意志和行为障碍。一直以来纳什都离群独处,社交行为极其被动,无法主动地投入社会生活当中。但不同于其他患者的是,他的意志并未被削弱,他对生活的目标一直都很清晰,对学术追求的脚步也从未停止,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他最终能克服种种病症得以成就的原因之一。

5.认知功能障碍。认知功能障碍包括信息处理和选择性注意、工作记忆、短时记忆和学习、执行功能等的认知缺陷。


纳什最终得以与病症共处,在于妻子的悉心陪伴与全力支持,更在于他用强大的自我意志与智慧去辨别虚拟与现实,对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默默做出无声抗争。人们都说天才与疯子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在伟大的数学家——约翰·纳什的身上,我们却能看到智慧与癫狂共存的无限可能。精神分裂症所引发的幻象吞噬着他,他却在现实与幻想中找到微妙的平衡点,美丽心灵造就了他这个奇迹般独一无二的存在。

纳什的故事不仅仅如此,电影《美丽心灵》将会带给你更大的震撼。

参考资料:

1.百度词条“精神分裂症”

2.【Crash Course】《心理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