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疫情面前,我能做什么

发布日期:2020-01-29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一次,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面对这件影响到所有人的大事,很多人都想要做点什么,可是却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于是,很多人不停地去刷微博、刷朋友圈,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关注与关心,结果反而在淹没性的消息中愈发焦虑和恐慌。

“普通人”是大多数人的状态,疫情面前,普通人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吗?当然不是!家庭犹如构成社会的细胞,每一个细胞都健康,整个社会才能顺畅运转。因此,普通人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就是对于疫情最大的帮助!

“照顾好自己”,不仅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理。按照不同的程度,笔者梳理了一些你可以做的方面,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基本操作

 1.做好防护。这方面我相信你已经看过很多了:少出门,不聚会,勤通风,戴口罩等等。“只要防护做得好,病毒就追不上我”不是虚谈,“上医治未病”,做好预防是最有力的治疗。

 2.接纳情绪。面对不确定的危险,你可能会感到焦虑、恐惧、不安,又或者,你会有无能为力的无价值感,有对于事态变化的烦躁感……这些都是正常的,是人在面对应激事件时正常会出现的情绪。且不说这些负面情绪的进化意义(消极情绪的另一种打开方式https://www.xljk.sdu.edu.cn/info/1008/5334.htm),正是因为你有了恐惧情绪,所以你非常注意各种防护工作,不是吗?所以,有了这些情绪不可怕,下面的几个方面都会对你排解这些情绪有帮助。

 3.减少信息。信息是把双刃剑,在一遍遍刷新中,了解了情况进展,却也增加了恐慌情绪。所以,排解情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限制每天接收信息的时间。你可以继续玩手机、看电视,但不要总是在刷微博、看新闻,每天一个小时,关注权威媒体的报道,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这样就足够了。

 4.找点事干。一天的时间那么长,必须要干点什么才能把自己从对疫情的过度关注中解放出来。那些平时没时间看的书可以看一下了,没空刷的电视剧和电影可以刷起来了,没工夫培养的兴趣爱好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培养培养,仔细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为家人做几顿饭……解锁一些新技能,丰富精神生活。

 5.增多联系。虽然不能和亲戚朋友同学见面,但是云唠嗑是完全可以的。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更不能阻断了和他们的联系。能视频就不要语音,能语音就不要文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多陪陪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他们不像青年人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和渠道,不能出门的日子,他们更需要亲人的陪伴。

升级操作

 1.适量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帮助你度过每天的时间,通过运动产生的多种激素也可以帮助我们调节心情,提高免疫力。虽然无法外出运动,但在室内也有很多可以做的运动,很多体育运动的APP上都有针对无器械的情况下的运动设计,不妨趁这个机会运动一下,给自己养成锻炼的习惯。

 2.积极思维。正如负性情绪也有积极意义一样,很多时候,不是事情已经到了绝境,而是我们只看到了事情坏的一面,而我们对于事物的认识是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情绪的。所以,积极的思维方式是帮助我们应对不良情绪的方式之一。尝试去看到事情的另一面,看到失望中蕴含的希望。

 3.充满希望。全国各地都在为抗疫情而努力,人员、物资,各方面的支持都在不断提供,每个人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你也是。上午看到的求压缩饼干的求助帖,下午就看到说已经足够;前一天看到说医护人员点不到外卖,第二天就看到主动提供外卖服务的告示……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对抗这次的挑战。所以,要相信大家的力量,只有充满希望,才能实现愿望!

 4.主动求助。也许上面说的这些对你的作用都不大,没关系,你还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心理中心为山大学生开通了网络心理支持服务https://www.xljk.sdu.edu.cn/info/1003/6268.htm),全国各地也都有热线电话(稍后发布),你可以通过写邮件、打电话的方式,将你的担忧告诉我们,我们将竭尽所能和你一起共渡难关。

 

我们相信每个人的价值,

相信每一份力量,

相信我们必将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