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 变化的世界,你怕了吗?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动态↑,很多人表示感同身受,笔者也是其中一个,怒赞评论的同时,也深深感慨,这不正是我们面对“变化”的内心写照吗?

202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变化,半年一见的父母变成了一见见半年,同学环绕的上课变成了一个人面对电脑屏幕再到同学环绕,形形色色的人群统统变成了“口罩丽人”,随意进入的公共场合也变成了进出要慎之又慎……疫情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让我们开始形成新的生活方式。

“Nobody likes change.”也许你并没有抗拒变化,但当变化发生的时候,总有一个瞬间是拒绝的,甚至是害怕的。



为什么我们会害怕变化?

因为变化意味着改变,改变意味着不习惯,不习惯意味着要重新适应,重新适应意味着要耗费时间、精力,这个过程很辛苦,尤其是改变舒适的状态的时候。“在家的时候想要开学,开学了却又觉得其实在家的日子挺好的”,不管一开始是开心还是难过,时间久了,我们都会习惯当下的生活状态,一定意义上也是进入了一种舒适圈(关于舒适圈的进一步阐述,可以关注后续的推文),而当这种状态被迫或主动发生改变的时候,我们必然会怀念之前的舒适、不费力状态。

因为变化意味着未知。未知总是可怕的,它充满了不确定,也许有惊喜,也许有意外。所有生命都有自我保护的本能,人也不例外,相较于“未知”带来的不确定感,我们更偏爱“已知”带来的确定感(当然,不同的人对于风险的偏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相对风险回避的,有的人是相对风险追求的)。未知所带来的失控感也会让我们想要远离它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效应,即使我们不是想要完全控制生活,但也不想生活充满各种未知。

因为变化意味着失去,而得不到的东西总是美好的,哪怕你曾经拥有过这个东西,但是因为“失去”会把原来的美好放大。想象的空间是无限大的,哪怕一开始只有一丁点的好,在想象中也会变成非常好,就好像远距离看idol千般好万般好,一旦近距离接触就会发现滤镜碎一地。


变化总是会有的,既然是它一个生活的常客,那就做好接待的准备,减少影响。

正视变化。害怕变化、担心新尝试是正常的,这是人类的本性。对待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正视,对待变化也是如此,正视了就能“理性”面对,面对了就会发现它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尤其是对一个群体普遍存在的变化,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大事件”,但这同样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大家都在经历这个变化。

调整期待。想象会放大美好的事情,也会放大自己的能力。为什么立flag容易做起来难,因为flag的确立只需要想象,而执行需要真刀真枪。如果你对于生活的期待还停留在2019年,如果你对学习的期待还停留在高三时期,那么,是时候面对这个也许有点残酷但却很真实的世界了。

放慢节奏。温水煮青蛙,反之亦然。骤然的改变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有些突兀和不习惯,状态的转换也需要时间,尤其是从不规律到规律的转换,从自由到不自由的转换。一口吃不成胖子,慢慢来,不妨从最简单的计划入手,慢慢进入学习和生活的状态。

 

新的学期开始了,新的变化也已经到来了,正在阅读文章的你,做好准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