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如何获得满足感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于小斐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开学已经将近一周,不知道忙碌感是否又来到了你的身边,群里99+的消息,每天打卡体温填写,收拾开学用品,每天都好像非常忙碌,甚至觉得这几天很有效率,但一天结束后又总是觉得仿佛少了些什么,可是在你想明白之前,同样的日子又已经来临。

Raymond Tang在一次TED演讲中也提到了这种状态,看似忙碌的背后却是紧张、焦虑,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应对高速运转中的社会。有些人选择与家人、朋友交流,有些人选择从网上或者书上看一些“励志鸡汤”,但更多的人却表示看的鸡汤越多,压力则会越大。那我们到底该如何在这个光速变换的世界里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呢?Raymond Tang从《道德经》里的“水之道”找到了答案。

1、保持谦逊的态度

河流中的水总是在低处汩汩流淌,有了水植物才能生长,动物才能存活,可它却从不居功自傲,也不需要尘世的褒奖和认可。Raymond认为人其实可以向“水”学习,不必强迫自己像个万事通,说出“我不知道”,“我需要学习更多”,“我需要你的帮助”没什么丢人的。水的谦逊这一品质让他明白,为自己寻求成功之道远不如帮助他人成功来得快乐和满足,与个人的成功相比,帮助他人克服困难,走向成功,才是更有满足感、更有意义的事情。当自己怀着一颗谦逊的心与他人往来时,往往可以与他人建立更深厚的联系。Raymond提到正是身边的人给他提出的建议和给予的帮助才让他可以想到更多新点子,新想法,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趣,减少焦虑。

2、保持平和的心态

当水被石头所阻时,它会绕过那块石头,它不会沮丧,不会愤怒,不会被激怒,实际上,它不会有任何情绪。当障碍摆在面前时,水总能找到解决办法,不借助武力,也不引起冲突。然而很多人却并不是这样,而是像Raymond在演讲中提到的状态:为了证明自己而试图强迫周边事物改变,没有与周边的环境和谐相处,而是站在了它的对立面。可这样做往往最终事与愿违,只能令人更加沮丧。所以不妨向水学习它平和的心态,从追求更多的成功到追求更多的和谐,坦然地做真实的自己而并非一直迎合别人的期待,不纠结于自己掌控之外的工作和学业,而只专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再与自我抗衡,而是和所置身的环境和平相处,解决其中的问题。

3、保持开明的思想

水从不抗拒改变,随着温度的变化,水可以是液体、固体或气体;在不同的器皿中,水可以成为茶壶、杯子或花瓶的形状,事实上,正是水随机应变,顺其自然的特性使得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水都会经久不腐。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一成不变的工作将不复存在,一辈子只从事一种工作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我们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技能,方能在社会上立足。人生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一场竞赛,需要每个人迈步向前,敞开心扉,由此引发积极的连锁反应。或者人们也大可以紧锁心门,麻木不仁,用自己的执念限制自己,例如Raymond曾经想的“我永远无法在这么多观众面前谈论中国哲学”,又或者他可以选择敞开大门,享受这段旅程,享受这一次无与伦比的体验。

谦逊、平和、开明,是水带给人们的启发,也正是这些品质才让水成为最柔弱却也是最有力的力量。所以同学们当你下次被紧张和焦虑包围时,不妨想想“水”会怎么做?或许当你真正“以水为师”时,你也可以拥有水一般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