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围城”生存法则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高媛媛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回到校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现在感觉如何?

有的同学之前心心念念想回到学校,然而随着环境转换的新鲜劲儿过去,在平淡的日常里开始觉得无聊烦闷;有的同学装着满脑的学习计划回归校园,准备大干一番,然而在踌躇满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之后,激情退却,只剩下日复一日的寝室、自习室、实验室、玩手机、寝室、玩手机、自习、玩手机……玩手机*N的循环;有的同学好像“适应”了防控下的校园生活,但是近距离围观下,才发现无非是切断与外界信息交换“自成系统”的死宅。当然,也有同学也在正常过着“围城”生活,虽然与之前相比相对封闭,但是对自己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反而可能因为有了封闭校园的保护,而觉得安全安心。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同学们的想法层出不穷。今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聊一聊如何过好“围城”生活。

这是一个与自己相处的好机会

“不经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过”,我们平日忙碌的一切好像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按下了暂停键,原来的工作学习生活节奏被打断,但这样一种打断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拉开距离、反思生活、触摸自己的机会。平常我们内心的情绪感受经常会因为繁忙紧凑的学习生活工作而被忽略,缺少被看到、被听到的机会,但这些东西不会因此而消失,它们会被积压封存,被我们一直携带着,等遇到合适的机会再度开封释放,产生影响。

在无聊烦闷焦躁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会为了回避焦虑感觉而无意识地逃避到网络世界、沉浸在美食感官带来的刺激里,或者忙碌于表面社交。疫情给生活按下的这个暂停键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慢下来,慢等于快,身心节奏慢下来了,思想感受就跟进了,不用担心找不到方法,身体会给你提示,感受会给你指引,与自己待在一起,放空想法,聆听身体和感受的声音,发现内在的需要,可能反而有助于你下一步的有意识行动计划的开展。

戳破幻想的肥皂泡

想玩!想玩!非常想玩!这时候,让我出去,即使什么都不干,只在街上走一走都是莫大安慰。于是,我开始制造各种能够让我出校园的理由……这是不是你最近的样子?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到底要出去干嘛?关于“出去”,你头脑中的幻想是什么?逛街?美食?美衣?电影?不妨清晰地罗列一下外面对你而言具体的吸引力,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笼统的幻想上。然后逐个审视,看看这些“吸引力”是不是真的如幻想中那样大。然后,你会发现,似乎幻想把这个吸引力放大了,戳破幻想的肥皂泡之后,现实好像也变得比较容易接受了。

一根网线在,天涯若比邻

网络资讯的便捷让我们足不出户便能悉知天下大事,再远的朋友也近在咫尺。所以,如果你的人际交往情况还没有恢复到你想要的样子,那也不要让疫情背锅。只要你愿意,能接触的、会接触的、愿意接触的,都可以顺着网线、透过手机屏幕来到面前一起互动;但如果你不愿意,即使人站在你面前,也不会有任何不同。所以疫情防控不是回避社交、缺少社交的借口,手机在手,电脑之前,一样能跟好友谈天说地,找到归属。只要,你!愿!意!

避免假性“适应”的死宅

“地球不爆炸,我都不下床,要是拿我跟猪比,猪都害怕……”这或许是部分死宅同学的生存现状。没有任何烦闷的表现,看似是“适应”了现在的生活,然而从社会功能的履行上看却只是“假性适应”。成功的适应是条理好自己的生活,保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工作效率,有劳有逸。

避免假性适应的良方是制定每日的活动计划表,有个固定的活动小组,保证在你想偷懒的时候,有伙伴能够拉你出舒适区,有文体活动安排,有可发展的兴趣爱好等等。丰盈的生活是我们每日意义感的来源,每天意义感的累计,可以形塑我们的现实性和身份认同,让我们觉着活得更有动力,更有目标感,在活动中我们更清楚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

你看,疫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抽离忙碌生活的空间,我们怎么利用这个空间,怎样发展观察性的自我,这个决定权在我们自己!远离生活,回头反观,或许可以提供些许继续前行的启发和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