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 疫情下的爱情保鲜“技”,你Get了吗?

发布日期:2020-10-03    作者:曹丽丽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回来有段时间了,感觉如何?是不是已经很快地投入到学习中了呢?久别课堂,能够面对面地跟老师、同学们上课、交流,是多么新鲜和开心的事情啊。在学习之余,老师们同样关心你的感情生活哦。疫情防控常态化,你跟你的小伙伴还好吗?在出行、聚餐、见面可能都会受到一些限制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让自己的情感甜蜜如初、助力我们的学习呢?

亲密关系中的两个人,需要找到彼此接受爱和表达爱的方式,才能达成舒适和平衡的关系。要想让自己的爱情保鲜,我们需要一些小技巧:

1、多肯定和欣赏对方

被喜欢的人欣赏和肯定是关系中的深层次需要。看到对方的优点,明确而具体地表达给对方,让对方感觉到自己被重视,被“看见”、被“欣赏”是非常开心和满足的事情。“你能每天早上问候我,关心我,你真的很贴心”“你认真学习的样子太帅啦”“我时常想起你在我状态不好的时候耐心听我说话,帮我一起解决问题,我感到很欣慰”……这样的表达,即使两人相隔千里,也能让对方感到自己的看重。

2、高质量的陪伴

相处不在于时间多长,更重要的是陪伴质量。提高相处时的质量,把注意力专注于对方身上,能够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用心和珍惜。如果可能,给他/她时间,跟他/她一起做些什么,比如一起散步、一起自习、一块儿跑步等。异地恋的小伙伴们,可以通过认真投入的视频聊天或一起同步做事情等实现。高质量的陪伴要集中注意力,做的事情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花时间关注对方的情感,创造高品质的交流。

3、用心对待重要的时刻

在重要的节日或特殊的时刻交换礼物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这种仪式感本身以及这件礼物都会成为双方关系的粘合剂。作为在校学生,礼物并不需要很大的价值,重要的是有心意,哪怕是自己动手做的小贺卡、一支钢笔、一个鼠标垫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4、作志同道合的“好战友”

一段关系能够给与彼此支持,保持长久,一定是因为它具备促进个人成长的动力。校园爱情,是需要建立在共同成长、进步的基础之上的。无论在学业、能力还是未来发展发面,需要两个人有积极向上的目标、有互帮互助的行为,需要在彼此遇到困难时给与理解和支持,也只有经历过共同奋斗的爱情才会历久弥坚,结出幸福的果实。

疫情之下的爱情既难得又可贵,愿大家都能珍惜彼此的感情,好好努力,让爱情成为自己进步和成长的动力,成就更好的彼此!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