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孙浩令/文 栾雅喆/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在因为情绪问题前来咨询的同学中,有这样一类:他们成绩排名班级前列,学生工作风生水起,各种奖项拿到手软,然而他们会说:我最近不快乐,因为我的某个比赛没有拿到一等奖、因为我的成绩落后了一个名次……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差劲,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这样看的话,你可能会觉得他们有些凡尔赛:已经这么优秀了,可是却还是说自己一无是处,特别像那些考前说自己没复习肯定考不好结果最后考得比谁都好的学霸。但这样的同学可能就在你身边,而他们的失落与难过也是实实在在的,并且因为不被周围人理解而变得更加郁郁寡欢。

还有一类同学,他们说自己很迷茫,这种迷茫不是大一对大学的完全不知,也不是大四面对未来的纠结混沌,而是已经在大学里学习里一段时间,知道了大学的种种,看到了同学的优秀,反观自己觉得什么都不是,于是想要改变而不得法。

当然,不同的同学有各自不同的具体因由,但我一定会对他们说的一段话是:你不是神人,你也不是圣人,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可以允许自己在某一方面做得不是最好,普通人可以允许自己只在某一方面做得非常好……


B150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这句话不是形容一个人的成就、威望或是其他,而是在说大家都逃不开人的规律:离开父母家人会想念,看到爱情悲剧会潸然,碰到某些人群会暗道奇葩……可能你会说,我不一样,我提前查了很多内容,避开了各种雷区。可是,你真的能避开所有雷区吗?有没有可能最后你会发现,其实,你和某某上形容的一样,那里所描述的困扰就是你的苦恼,那里所描述的生活就是你的当下,而你就是他人口中所描述的普通人中的一员。就好像很多人会对自己的社会性死亡瞬间念念不忘,甚至觉得往后余生都要成为别人口中的谈资了,可实际上谁又会记得旁人在某时某刻发生的某件事呢?到头来耿耿于怀的只有自己,而这个过程也只是再次说明了聚光灯效应的准确性。

你说你想要不一样,这一点无可厚非,谁还没有个想要做超人拯救世界的时候呢?可是你需要思考的是,你为什么会想要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呢?在给自己贴上不一样标签的时候你获得了什么样的满足呢?这个过程又满足了你什么样的需求呢?

 

F281


也许这个过程中被突出这一点是你需要的。因为一些原因,你想要成为秀于林的那棵木,立于鸡群的那只鹤,好像只有在人群中突出了,你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感,才能维系自己的优越感,好像只有那样,你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也许这个过程中被看到这一点是你需要的。好像只有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才能被别人发现自己的存在,才能真正地被别人看到,否则就是生活中的小透明、聚会中的边缘人。当然,这个看到不是物理意义上的。

也许这个过程中被重视这一点是你需要的。比别人突出就意味着比别人强,就意味着你会因此而被别人重视,而被重视这一点可能是在你的生命中一直想要追求的,好像只有被重视了才能证明自己是被爱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被看到的需求,都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想要获得别人的重视。所以你有这样的一些需求并不是一件坏事。可是,如果这个需求成为了一种唯一要追求的执念,如果为了这个需求需要牺牲掉其他一切,那这个需求就变成了一种阻碍,而不是促进。所以,先想一下你是为了什么,然后再去看你的这个不快乐是不是有必要,你的这个迷茫是不是可以拨开迷雾。

告诉自己: Im special,给自己加力。

告诉自己:“I’m not special,给自己减压。

 

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