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共读 | 第四期:《我在未来等你》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栾雅喆/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只要人生未完 梦想就绝不会死

 

摘录关于青春

最美不过少年时,不是少年美,而是回忆美。

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干着同样一件事,那种回忆极其美好。

很多人就像混浊的水,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才能分清楚他们对自己的意义,而成长就是把所有的人生细节沉淀出不一样的味道。

如果时间会开花,那么这一刻是春季;如果时间有温度,那么这一刻是夏季;如果时间沉甸甸,那么这一刻便是秋季;如果时间有颜色,那么此刻的冬季便是幸福的纯白色。

我可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去做一切事。不是为了让她开心,而是我可以因为她变成一个无敌的人。我愿意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去做从没有想过的事,不是为了让她担心,而是想告诉她,因为喜欢她我可以克服那么多的难题。我想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去做一切我能做到的事。不是为了逞强,也不是想当英雄,我知道我在我喜欢的人面前很渺小,小到可能对方都看不见我。所以我想变得更大,大到她闭上眼睛都能感受到眼前有个人影。

 

147F3

摘录关于自我

我不想成为谁,我想成为一个我想要成为的自己。

现在的生活是他的选择,他喜欢才是最重要的,跟其他人喜不喜欢没关系。

当你真的很了解自己的时候,你就能解决掉那个更差劲儿的自己。

知道自己哪里不好只是10%的成功,知道自己怎样才会好才是剩下的90%

正是因为你没有自我,所以别人的任何一点儿举动都能影响你。你首先要让一个强大的自我住在自己的心里。

 

摘录关于改变

人的改变根本不需要质变,你敢做任何一件平时不敢做的事,你就应该开始变化了。

如果你觉得生活对你做了恶作剧,也许这是让你停下来反省自己最好的时机。

后悔了,才想改变过去;强大了,才敢对未来负责。

这个世界上正确的事太多,但如果没有错,正确也就毫无意义。

要改变人生,并不是从哪一刻去改变,而是从此刻去改变。

 

TA的分享

 

1、分享者:和佳琪

站在时代中,我们很难去评判一个当代的畅销书作家。就像很多人没看过鲁迅,没看过沈从文,没读过四大名著,却依然将他们奉为圭臬;很多人也没读过张嘉佳,没看过刘同,却弃之敝履。人们往往会用一个作者的时代、风格、题材等去粗略地下定义。但我们今天仅仅从本书的角度,看它是否为读者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价值。

这是一部穿越、青春、校园小说,但它不是主人公一穿越即获得各种buff的爽文。穿越时空短——36岁的中年人陪伴17岁的自己长大的故事,更容易让读者有代入感、移情感。作者在第三人称的叙述当中,穿插着郝回归的视角对发生的事、遇到的人的评议和感受。感悟性的抒情不着痕迹地融于写实性的表达之中,让小说从始至终都保有着恰如其分的温情。

充满不甘、不断抗争的郝回归,热血莽撞、高义薄云的刘大志,怯弱自卑、坚韧不拔的陈小武,高冷气质又重情重义的陈桐。作者运用白描的手法,在故事里、对话中随着故事的推演,每个人的性格也在发展成长。一条条明确的人物成长线交错分离中,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作者的巧思。

明暗并行的叙事模式、过去未来的多重交织、爱情友情的反复体悟,小说主题表面上是描绘17岁刘大志的成长之路,实写36岁郝回归的寻找精神家园之旅。这场奥德赛式的穿越之旅再加之红楼梦式的含义隽永的命名方式,给予了一种当代的对于青春和成长命题的阐述。

刘同笔下的故事永远平凡但真实。没有阳春白雪和曲高和寡,却是你迷茫孤独的失落时分的片片辰光,给予你前行的温暖与方向。

真实且赤诚,平凡但坚定。与你共勉。

 

67DCC

2、分享者:高爽

其实,也许每个人都有像郝回归一样的时候吧,感觉像是被生活的砂纸打磨得失去了棱角,变得如此圆滑。整日里的随波逐流,哪里是下坡就滚向哪里,甚至麻木得都没有勇气抬起头看看曾经的自己。对现在的生活如此的不满,而又没有勇气去改变,不断地回首过去,又是那样的后悔。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谁又能如郝回归一般拥有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呢?你在后悔中徘徊迷惘,止步不前,别人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向未来迈进,于是几十年过去了,那时的你再回首来看现在的自己时,又要说:早知道我当时就怎样怎样了,可是,你又有多少个早知道呢?这样的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不如从现在开始吧,从此刻开始改变。

 

3、分享者:高雅洁

每个人都应该为了自己的热爱而不畏荆棘,勇敢向前。这话由两部分组成,首先你要有自己的热爱,现在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渐渐变得麻木······我们应该变得不太一样,不是证明我很好,而是证明我还活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向往的生活,你今天又为你的向往迈出了哪一步呢?你的每个行为都是谁在支配着你呢,别人的意愿还是你自己?那你所向往的生活是别人的意愿促进你选择它还是因为自己的热爱而选择。每天浑水摸鱼,为别人的期待而活着的人是不容易快乐和幸福的。你应该为了自己所爱无畏向前,因为它真的值得。

 

4、分享者:康家玮

其实仔细想来,我们的生活不也这样吗,从心所欲总是被不逾矩所限制,生而为人,我们拥有的注定只是一部分的自由,长大的标志之一就是开始用自己的生命为其他人押宝,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像电视剧里那样甜甜的爱情在现实里很少见呢?其中有一个高赞回答说:因为你只能在上帝视角中看到剧里人物情感的上下起伏,却很难看到平静的生活下亲人内心的汹涌澎湃。情感的伟大之处就在这些为他人押的宝上,你永远无法想象亲人平静的面庞下隐藏着的不为人知的苦楚。虽然只有一部分的自由,可是哪怕就是这小部分的自由也有操作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之内你仍然可以自由发挥。

 

3AB85

5、分享者:杨攀

虽然你可能不会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遇见真挚的挚友,克服困难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你可能会改变自己以前的一些看法,例如以前的你会很害怕麻烦但是现在的你却是乐此不疲的想要去解决麻烦,因为麻烦意味着你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当你解决和克服这些麻烦之后你就会变得更加的强大。这难道不就是上天给你的更好的结果吗?

 

6、分享者:杜若飞

当我合上本书最后一页的时候,心中思绪万千,一个问题始终在我的心中盘旋着,充斥着,困扰着我:我是否也期待着像郝回归一样回到过去?

我不断思索,不断理解,不断产生新的感悟。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难免会存在曲折坎坷;生活不可能事事圆满,存在遗憾才能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17岁的我们也许还不是那么成熟,稍显青涩,略显稚嫩,但正是那些许遗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真实,让我们的青春更加完美。也许,当我真正面临如郝回归一般的境况时,我可能并不会如他一般去改变什么,我会静悄悄地看着当时的我,看着我拼搏自强,看着我年少轻狂,看着我挥洒汗水与青春,在追梦的道路上无悔向前。

《我在未来等你》作为一部青春文学类书籍,与《谁的青春不迷茫》一脉相承,更多地聚焦于青年人的价值感与存在感的问题。本书直面青年人所面临的问题,借助郝回归、刘大志等人的故事,与当代青年展开了一场深入的交流。然而,面对这样一本面向青年读者的读本,我却很难与之产生共鸣。当代青年似乎更多地在思索个人价值的问题,这可能会让青年人在做出选择时产生迷茫,不停地思索个人存在的意义,而忽视其作为整体的一部分所存在的价值。可是,作为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作为一名有为青年,又怎能只执着于个人眼前的渺小选择,而忽视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青年人的远大抱负呢?

40年前,潘晓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引发一代人对个人价值的探索;20年前,《中国青年报》上《人生的路啊,为什么越走越宽?》再次引发广大青年的热议。今天,我们身处一个新的伟大时代,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身为青年的我们又怎能仅仅拘泥于个人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一般,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心怀理想,青春就不会迷茫;胸怀天下,无事可阻挡青春飞扬!

《我在未来等你》总体而言不错,但是格局太小,承担不住青春的重量。我的青春渴望张载一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凌云壮志,追求孟子所言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的博大胸怀,希冀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伟大担当。唯有如此,青春才不会迷茫;唯有如此,青春才能不留遗憾。

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无华,殷殷报国行就是最好的芳华。最后,借用鲁迅的名言与大家共勉: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下期预告:

下一期,我们将继续分享《无声告白》这本书,这一次,我们在大家的分享中提取的主题是家庭。主分享人的心愿书单是这样的


6731C


往期精彩:

【共读】第一期:《乌合之众》

【共读】第二期:《无声告白》之选择

【共读】第三期:《无声告白》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