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招募|“田园心语”可食花园营造工坊第四期:座椅制作、育苗、石子铺路、种植区围边、木工制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文/“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工作组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10887


NO.04

田园心语可食花园营造工作坊

四期招募 | 座椅制作、育苗、石子铺路、木工制作、种植区围边

 

经过了前三期的造园活动,

原本一片荒芜的前院已经井井有条

参加过活动的你是否收获满满?

尚未参加的你是否满怀期待呢?

不用担心!

我们的造园活动仍在继续,

更加有趣的田园心语可食花园营造工作坊第四期招募来喽!

 

PART.1

工作坊简介:

狭小的院角一隅,只要是有心的设计,细心的营造,精心的护理,何尝不能散发那种——无法以方寸来度量的魅力。芳草郁青,树木阴翳,在享受田园雅趣之前,造园者的劳动和巧思又是如何层层摞叠起来,才有最后的成效呢?

本次田园心语工作坊项目以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兴隆山校区咨询部内庭院为场地,由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与山东大学建筑学社师生主持设计与组织建造,邀请全校师生共同来造园。以营造为线索的工作坊,邀请同学们参与真实营造,身体力行参与造园施工。

 

PART.2

本期活动内容:

第四期营造活动将进行前期工作的扫尾(种植箱制作、花池围边、厚土栽培),以及石子铺路、座椅制作与育苗作业。

 

  1. 种植箱制作:

首先需要用锯子将木料裁成相应的尺寸,同时在土壤中挖出浅浅的槽,预留给箱体;在平地上将箱体制作完成,再插到之前挖的槽中;最后,检查稳固度,回填土并抹缝。

 

12 种植箱制作步骤-木料裁剪

 

3 种植箱制作步骤-箱体制作


 

4 种植箱制作完成图

 

2.花池围边:

围边工作中,首先要铲松并挖出花池边缘土壤,然后将红砖竖直插入土壤中,边插便要检查稳固度,最后还需要敲打夯实,回填土壤并抹缝。

 

5 花池围边意向图


 

6 花池围边步骤

 

7 花池围边、种植箱完成实景图

 

3. 碎石路铺地:

1)范围 菜畦步道

2)步骤

土地处理:使用筛网将土地找平,夯实素土

铺路:铺5-7mm厚的碎石,铺设均匀。

 

8 铺路效果图

 

4.座椅制作:

首先用铁丝网制作座底外框,中间用麻绳或者钢丝连接,形成铁丝箱。随后利用木块石块等对箱体进行填充,要确保填充物的强度,之后对凳面进行固定。选择细长的木条作为龙骨,中间穿孔,用铁丝或者麻绳将木条和铁丝网拧在一起固定,再选择和铁丝网大小一致的木板盖在龙骨上方,将铁钉钉入木板和木条,凳面就固定完成。木板需选用坚固美观的整块木料,确保舒适性与实用度。

 

910 座椅外框制作


11 座椅参考效果

 

5. 育种环节:

1)土壤处理

志愿者把袋子里面干净细软的土壤用小铁铲铲入育苗盘,整平。

2)种子处理

种子提前温水浸泡3h

志愿者们需要把提前浸泡好的种子小心放置在育苗盘中的土壤上,覆盖一层薄土。用水壶均匀小心地浇水,防止水冲掉种子。同时每个种子需要手写一个名牌。

大种子一个育苗盆养育1粒。小种子一个盆里养育3-4

3)后期浇水

为了保持种子生长过程中湿润的土壤环境,每天需要定期用水壶均匀浇水。

 

PART.3

活动时间安排:

 

612日(周六)

下午1600-1830(第一时段)

下午1830-1930(第二时段)

 

613日(周日)

下午16:00—18:30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表,志愿者可择日参加工作坊

 

Plan of the days

 

活动地点: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兴隆山校区咨询部(名士园1号,悦园餐厅旁)院内

 

面向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报名:

面向山东大学在校师生招募志愿者参与校园营造体验工作坊活动,具体每项活动报名表在活动群中发布。

 

温馨提示:

工具无需自备,请注意佩戴口罩,建议穿耐脏的衣服和鞋子(如雨鞋、园艺鞋),自带饮水杯(环保考虑),注意防晒。

 

扫描下方二维码

QQ群号:819185568

加入我们,了解更多的活动详情!

 

 

参考资料:

91011源自:刘悦来,魏闽. 共建美丽家园——社区花园实践手册. [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

 

主办方 |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

承办方 | 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

协办方 | 山东大学建筑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