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以歌达意,以乐抵心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路翠艳/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 “以歌达意,以乐抵心”音乐疗愈沙龙在趵突泉校区教学四楼如期举行,心理中心的路老师与同学们相约在这里,用音乐为媒介,进行了一场自我探索和心灵碰撞之旅。

在舒缓放松的音乐声中,大家首先通过一个有趣的认识活动—“名字的故事”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的“雨点变奏曲”是让大家用肢体动作来模拟雨声的变换,通过或整齐或手忙脚乱的一系列动作和互动,让大家的熟悉感增加并放松下来。

接下来,就进入了主题活动。在分享自己各阶段喜爱的歌曲环节时,现场不时爆发出共鸣的兴奋声以及对差异的好奇声。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从分享怎么喜欢上某首歌曲开始,到探索音乐与性格的相关性,其间互相探索和分析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达到更深入的自我和相互的了解。比如,有位同学说自己喜欢的歌曲通常都是周围人听的,通过讨论,分析其与音乐在自己生活中的比重以及随和的性格特点有关。还有同学描述了自己喜欢歌曲类型的转变过程,这代表了其开放的心


在“音乐的触动时刻”中大家讲述了被音乐触动的感受和自己的故事,并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给其他人听。通过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音乐就像朋友一样,在生活中起到了陪伴、共情、抱持等作用。大家从音乐带给自己的感受、作用展开,探讨到当前压力的来源以及自己对人际、情感等方面的认识、困惑等。有同学说到自己在一个学霸宿舍中的苦恼和压力,有同学谈到了对未来步入社会的担忧。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对情感问题表现得非常有兴趣,除了表达对感情的憧憬外,还分享了自己对感情的认知和观点,尤其在亲密距离的问题上,大家更是讨论热烈,似乎展现了这一代人的特点。路老师最后总结了大家的看法,表达了理解,并给予了有关亲密与自主性这一主题的专业讲解和建议。

最后,大家通过同唱一首歌结束了此次活动。在结束前的反馈环节,每个人表达了本次沙龙的收获。

A:通过此次活动,我对自己更加了解了,我也知道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原来总是用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来平衡自己,原来我也可以向与我不一样的她们学习。

B:  很开心参加此次活动,在分享曾经喜欢的歌的环节,我们像一起回到了童年,在音乐声中,很多感觉会出来,而且通过大家思想的相互交流、碰撞,感觉自己有了新的视角。

C:  原来关于亲密距离的问题上我们都有相似的担心,但其实我现在还尚未真正进入感情中,我希望我能很快拥有属于自己的感情,并从中学会处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