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有些体验不明所以,但值得铭记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孙浩令/文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沙龙的感受,大概最贴切的就是莫名了:莫名就想这样画了,莫名就想这样贴了,莫名就觉得很放松、很快乐了……

语言的描述太过苍白,不如结合同学的画作一起,来讲这一个又一个莫名就快乐起来的故事吧。

 

故事1:他来时很丧,走时面带笑容。


AFBA0


他来得最早,但却选择了最边缘的位置,从自我介绍到自画像,再到沙龙过程中的面部表情,无不在向周围传递我心情不好的信号。所以沙龙过程中我一直在关注他,希望他能够这个过程中获得些许叫做好心情的东西。

变化大概是从自由创作后的拼贴再创作开始的吧,他开始有了一些主动性,创作和表达的内容也有了更多明亮的色彩。最后的反馈里,他对自己感受的形容是放松,平静,快乐,离开时的表情也轻松了许多。

也许明天他还是会觉得有些丧,但正如他对于自己的收获的描述一样,很放松,也获得了调节心情的方法!所以,至少下一次,好心情多了一种被复刻的可能!

 

故事2:也许依然分裂,但心境已然不同。


C6520

分裂”“投入”“力量,这是我对她的记忆。

从最初自画像里的分裂”“淹没”“破碎到最后曼陀罗里的分裂”“平和”“整合,我见证了她的细腻,见证了她的投入,也见证了她从中汲取的力量。她并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但改变却一直在默默发生。就像她在分享中所提到的,不知道为什么想要放一张狮子的图片在这里,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力量感

是的,你的身体会用酸痛告诉你它累了需要休息,你的心灵同样也会用选择告诉你它已经获得了支持的力量。即使依然有不完满,但不妨碍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且前行且成长且绽放,未尝不是最好的方式。

 

故事3:平静地开始,跳跃地结束。


41725

他来得晚了一些,带着午睡后的懵懵开始了这次体验的旅程。所以开始的时候,他的心情很平静,带着自己原本的色彩,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结束的时候他说他玩得很开心。确实如此,所以他才在最后一幅图中画满了兔子耳朵,用五彩斑斓的线条表达自己跳跃的心情。

从沮丧到放松是一种心情的变好,从破碎到平和一种心情的变好,从平静到跳跃也是一种心情的变好。底色不同,表现也会不同,但唯变好不变。

奇妙的地方在于,即使把他的两幅创作的顺序颠倒,似乎也符合变好的过程。你看,周围不明所以的人只能通过表象来解读你,这种解读可能充满了偏差,甚至黑白颠倒,因为他们不了解你、不了解你的经历。如果你因为这样的解读而心生烦闷,那才是对不起自己呢。不妨试着把他们的解读还给他们吧,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代言人!

 

故事4: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多么有创造力。


5CA0B

看到大家的拼贴再创作的作品时,我是惊讶的。自碍如我,把自己限制在了规则的框架内,忘记了外面更大的范围、更无限的可能。你看,图片是可以站起来构成立体图的;你看,痛苦的过往是可以被扔掉、只保留美好的;你看,横越在眼前的阻隔是可以换个角度成为助力的梯子的;你看,生活是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和无限的可能的。

生活从来没有限制我们,是我们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换个角度,换种方式,多一点交流,多一点启发,你会发现,前路很宽阔,未来很美好。

这是同学们的艺术体验之旅,也是我的学习成长之旅。

有些事情,我们需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但有些时候,或许可以只是顺其自然。

如果你曾经有过这样的体验,不论是一次意外向朋友的倾诉,或是一次被邀请的运动尝试,亦或是像这次沙龙一样,只是想要试一试一种新的方法,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你想要的轻松、快乐、安宁、平静,无论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或许这都是值得被铭记的经历,值得被再次尝试的体验。

今天,我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哪怕只是信笔涂鸦,都会有一些关于心情调节、关于自我分析、关于重新整合的潜意流动。所以,下一次,当你感觉很丧、很down的时候,当你感觉生活一团乱麻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让画笔替你说话,无关理论,无关技艺,你就是自己最好的表达者和解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