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5个会让你变笨的习惯,进来看看你有没有中?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文/汪龙佳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好习惯的养成需要n个“21天”循环往复,坏习惯的养成往往只需要一次;好习惯的废弃轻而易举,但坏习惯的改变却难如上青天。但是俗话说得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改掉一个坏习惯同理。所以我们总结了5个会让人变笨的习惯,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

No.1 在黑暗中待太久

相关研究表明,阳光有助于保持大脑良好的运作,保证大脑在合适的时候、通过正确的方式来释放褪黑素。褪黑素(Melatonin,MT)是由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之一,它的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白天分泌受抑制,晚上分泌活跃。褪黑素被人们熟知的功能主要是可以改善睡眠,能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让睡眠中觉醒次数明显减少,浅睡阶段短,深睡阶段延长,次日早晨唤醒阈值下降 。另外,在黑暗中待太久,没有足够的自然光也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影响钙的吸收。

No.2 阅览太多负面新闻

作为一个新闻学子,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现今的媒体更关注于负面的报道,这是因为正面报道所能带来的关注流量太少,受众更倾向于满足自己对反常事件的好奇心。而心理治疗学家安妮·米勒(Annie Miller)表示,不断阅读新闻可能会有害,因为不断接触负面信息会影响大脑。我们的大脑非常聪明,一旦观测到外界环境的变化就会立刻做出反应。当我们阅读太多了负面新闻后,可能就会让我们的大脑产生“这个世界还会好吗?”的感觉,由此对身体、情感和心理造成损害。




No. 3 耳机声音开太大

在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个戴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的同学,对于他们来说,耳机更像是比耳朵更重要的一个身体器官,可以帮助他们免于外界的纷纷扰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但是,长时间使用耳机对对人体有害无益。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声的音乐可能会导致听力下降,从而可能导致记忆障碍,因此通常建议长时间使用应把耳机音量控制在60至85分贝之间。

No. 4 社会孤立

这一条其实跟上面那一条息息相关,有的人之所以长时间使用耳机其实是因为比起进行看起来似乎很无聊的社交,他们更愿意独处。但是长时间与世隔绝轻则会形成社交压力,导致大脑产生应激反映甚至更容易中风,重则会导致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No. 5 屏幕使用过多

过多的屏幕使用时间不仅会损害人的心理健康,而且还会损害大脑几个关键区域(例如额叶)的灰质和白质。

额叶可分成四个主要部分:运动区、前运动区、前额区和额叶底内侧部,主要作用是使活动服从于坚定意图和动机。灰质是神经中枢,起支配作用(包括脊髓灰质,它也可以控制一些低级的非条件反射);而白质则主要起传导作用,如脊髓白质主要传导脑部和脊髓灰质的兴奋,二者合称为灰白质。简单说来,灰质负责接收指令、发出指令,而白质负责传递指令。它们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成份,如果遭受损害,就会致使认知功能的持续性的下降,自然也就会感觉自己变笨啦!

看完这5点,可能有的同学会倒吸一口凉气,然后怒斥:“快把安在我身边的摄像头拆掉!”好的好的,这就麻溜点给您拆掉。

总之,多和朋友去户外感受一下新鲜空气,多看看新闻联播里的消息,少用耳机和电子屏幕,你就可以变得更聪明,快去试试吧

参考资料:

[1]钟耀广.功能性食品: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236

[2]9个伤害大脑的习惯——英文版文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