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意志不坚定?几个小敲窍门帮你更轻松养成好习惯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文/马雨豪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谁都想养成良好的习惯:能够坚持到健身房打卡、拿起书就能心无旁骛地阅读、按照学习/工作计划认真执行……可是落实到现实中却经常是惨不忍睹:明明办理了健身卡,却没有得到一副好身体;读书?再刷两个短视频就读;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间还多不要勉强……

一边羡慕着有着良好习惯的人,一边一次又一次践踏自己的梦想。然后,悔不当初地抱怨自己意志力的薄弱。说的是你吗?反正以前的我就是这样的。不过,拥有强大意志力虽然很难,但养成良好习惯还是有一些较为简单轻松的方法的。

一、小步走原理&一次养成一个习惯

不论是不是只要21天就足够,养成良好习惯总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如果目标定得过高,恐怕连开始的欲望都没有。像我以前背单词,好高骛远,想要一天背上两百个,结果自然是两三天就放弃了。后来我调整策略,一天就背四十个,用碎片时间就能完成。看着累计背完的单词越来越多,成就感颇丰,也更有动力坚持下去了,终于形成了每天背单词的习惯,现在已经坚持两百多天了。小步走的好处就在这:每一步都能轻松地迈下去,而哪怕每天只走一小步,也能最终走到终点。

有时候,你想同时养成多个习惯,结果“逐两兔,一兔不得”。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每一个习惯的养成似乎都不困难,却忽略了同时完成多个目标的困难。人们又容易陷入“计划谬误”,高估自己的实力。所以,养成好习惯,绝对急不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步一脚印,慢慢培养,有一天你回过头来,就会发现自己竟然确实做到了这么多。

二、寻找“环境场”

所谓场,指的是心中关于空间功能的假设。比如教室是自习读书的地方;宿舍是打游戏和睡觉的地方;食堂是干饭的地方。而如果你要静下心来读书,就应该去那些读书的场所。

一方面,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受到身边人的影响。设想一下,如果教室里的同学们都在埋头苦读,你会不会觉得手中的游戏不那么有趣了?如果舍友们都在宿舍里追剧、打游戏,你是否觉得很难静下心来学习?能够排除周围人的干扰,专心做自己要做的事,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易事。那么,何不主动选择那些大家都在学习的场所来更有效地静心学习呢?另一方面,你心中有对场的预设,在场里做和场的功能相符的事,就能产生更好的效果。比如如果你在床上看书,往往没看两页就会进入梦乡。

但场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作为一个相互依存事实的整体,个体所处的场并非静止固定的,而是一种交互性与动力性的影响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营造场。简单来说,如果你要在卧室学习,哪就不要把玩具或电子产品放在房间里,以排除场内的干扰,能够一心向学。

三、建立承诺机制

承诺机制指的是你一旦做出某种承诺、选择,它就能在接下来的某个时间范围内影响并改变你的行为,强制你行动和改变。比如:你想学英语但又怕学不来、坚持不下来,那就花点钱报个如“新X方”的课。这样一来,如果不去学,那钱岂不是白花了?想着怎么能便宜了他们的厌恶损失的心理也会成为逼着你去行动的动力。

四、奖励,让习惯令人愉悦

从大脑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大脑非常重视及时的奖励。可虽然我们知道好习惯会带来益处,但大多数益处都没办法立刻获得。我想要六块腹肌好久了,可是练啊练,腹肌总是害羞地藏在脂肪下面,渐渐就没啥干劲了。很多时候,益处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直接收获的却是辛苦、不舒服等。而很多坏习惯则不一样,它能带来及时奖励,比如玩游戏可以马上让你获得快乐(当然,打得菜的除外)。

所以,要养成好习惯就要让好习惯带来的好处更醒目。一种是让奖励变得及时。比如你想存钱,就可以专门开一个账户存钱,把每次克制冲动消费省下的钱存到账户里,这样一来就能直观看到账户余额不断提升,这就是一种及时奖励。此外还可以提高额外的奖励。比如每读完一本书就奖励自己看一部想看的电影、吃一顿大餐。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额外奖励与好习惯造成冲突。如果你锻炼的奖励是去健身房旁边的必输客大吃一顿,那就中了健身房的陷阱啦。

除此之外,还可以从相反的角度来考虑,如果给坏习惯设置额外的惩罚,就能帮助戒除坏习惯。常见的方法是找一个伙伴来监督自己,一旦做出坏习惯就要承担责任。比如谁输了就要请客吃饭,心疼钱包的话就更要克制住自己啦。

以上几点小建议也只是帮助大家更好地养成好习惯、戒掉坏习惯,但还是需要大家拿出勇气来着手改变。可不要“收藏就是看了”,“看了就是做了”,然后继续唉声叹气,我咋还没成为那个优秀的自己呢?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


参考资料:

[1]MBA智库:勒温的场动力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