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 想要成功改变?你只需要闯过这四关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文/孙浩令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你扛起一面叫做“改变”的大旗,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上一个叫做“新开始”的战场,斗志昂扬地向着更棒的自己、更好的明天出发。


但一路上困难重重,时不时跳出一个个拦路虎:好吃的食物、好玩的游戏、好看的手机、好聊的朋友……

有时,你能够披荆斩棘,跨越艰难险阻,虽然磕磕绊绊,但至少可以成功到达;

但更多的时候,你先挣扎后自责最后愉快地把“改变”的大旗扔下,跟着拦路虎离开。

最后的最后,你不禁仰天长问:我是真的想改变啊,但改变的难度比蜀道还难啊!

改变怎么就那么难呢?

很多人会把原因归结于毅力、自律这些自控的因素,但有时候,即使你的意志力再强、再能坚持,似乎也还是会以失败告终。所以,似乎还有其他什么重要的因素,在阻碍着你实现自己的愿望。

今天就让我们抽丝剥茧,从头开始看看在通往成功改变的这条路上,都有哪些拦路虎,你都有哪些关要闯!


第一关


你有没有想过,

你究竟是因为什么而想要改变的?

“因为别人这样,所以我也要这样”?

“因为爸爸妈妈希望/要求我这样”?

“优秀的人都这样做,所以我也要这样”?

“羡慕别人有好的人缘/成绩/性格,

所以想要跟着改变”?

“因为对自己的成绩/身材/人际不满,

所以想要改变”?

“因为发现了自己的缺点,

所以想要改变”?

“新订立了考研/体测/六级成绩目标,

所以想要改变”?

……

我想聪明的你一定看出这第一关是什么了:你的改变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你的改变进度,是决定你是否能坚持改变的重要因素。改变是需要耗费“能量”的,而动机是“产能”的,如果是出于从众、他人期待等外在因素而想要改变,那失败几乎是必然的(当然在强制力下,或许还有些许成功的可能)。

所以,在决定改变之前,请先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想要改变?你可能会说,“我是因为自己而想要改变呀,我想要更好的成绩、更健康的生活习惯,这都是为了我自己”。的确,这些都是因为你自己想变好,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个改变的方向真的适合你吗?这就涉及到第二关:改变方向


第二关


一个我们不想面对但确实存在的残酷事实是:人与人之间,天生是有差别的。有的人看到平面图就能想象出立体的样子,有的人实物放在眼前都不一定能准确说出展开面和相对面;有的人整天高糖高脂大吃大喝却还是亭亭玉立,有的人每天控油控碳水却还是喝口水都长肉;有的人跟着示范读几遍就能背诵全文,有的人得摒弃杂音排除干扰全神贯注连写带念才能勉强记得住……



努力确实是会有收获的,但天资和先天气质也很重要。如果你明明是早十点高效的人,却偏偏要像大佬学习晚上奋战到十二点;如果你明明喜欢独处,却总是把自己往人群里放,那结果大概只会是越努力越心酸。所以,改变的方向是否适合你,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总有一块土地适合你的生长,总有一个舞台是为你而开放。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不能挑战自己,只是如果是一个不适合的方向,那你的目标就需要做相应的调整,这就涉及到第三关:改变目标


第三关 

当你决定想要改变的时候,你对于改变成功的判定标准是什么?是能够被量化的结果吗?是有一算一的过程吗?是要被别人看到的差别吗?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微小变化吗?同样的过程,设定目标的不同,决定了结果的差异:为了增强体质,你决定开始锻炼身体,第一周你跑了三天步,第二周你只跑了一天,第三周你一天没跑……如果你以养成习惯为目标,那这个改变一定是失败的;但如果以增加运动时间为目标,那这个改变就是成功了的。所以,就像第二条所提到的,如果你想要进行一些自我挑战,那你的目标就不能和擅长此道的人比肩,而是要关注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关注更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目标。


这不是所谓失败后的阿Q精神,而是在开始的时候就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我们都有过这样类似的体验,如果一上来就告诉你每天要跑10公里,那单想想都觉得不想开始;但如果我告诉你第一周只需要有三天跑完1公里,开始是不是就变得容易多了?所以,目标的设定本身就是一个策略问题,而这就涉及到第四关:改变策略


第四关


之所以是“计划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也许不是自控力有问题,而是策略出了偏差:目标设立得大而空,从一开始就让人望而却步;计划列得密而细,好像自己是一个可以连轴转的永动机;时间安排得紧而短,好像自己是一个可以一直高效的机器人。于是,直到开始行动了,才发现自己不过是需要休息、需要劳逸结合、会有犯懒畏难情绪的普通人。于是,夹杂着失望、自责、愤怒、无奈,Flag再次倒下。

你看到了吗?不是说你有了足够强的动机、足够适合的方向、足够合适的目标之后,改变就一定会成功,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正确的策略也是必备条件:设定小而具体的目标、把休息的时间放入计划里、留出机动时间……这些都是一些反复被提及的策略,只是可能你不以为然了,毕竟,我们都有高估自己的倾向。

改变很难,确实很难,因为要和自己的本能做对抗,要和一直以来的依赖和习惯做对抗,要和未知的恐惧做对抗,以及,要和可能会发现也许没那么好的自己做对抗。所以不妨讲究一些方法和策略,让这个开始更容易一些,让这个坚持没那么艰难。

新学期,祝你我都能成功改变,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