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早睡早起的人生到底有多精彩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文/陈辰 图/栾雅喆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北大法学院的白建军教授,曾给青年学子寄语:“早睡早起+把微信朋友圈控制在10人以内+拒绝以陪读为目的的表白。这个办法能不能把你变成精英中的精英,我不知道。但试过的,都说好。”

在我周围的人里面,能做到以上三条的人基本没有,甚至其中相对简单的早睡早起,能够长久坚持下来的已是屈指可数。人生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可在这个年轻人全民熬夜的年代,早睡早起却成为了近似奢侈品的存在。大多数人都对早睡早起嗤之以鼻,认为“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偶尔少睡几个小时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早睡早起的人生到底有多精彩,看完这部TED演讲,我有了新的思考。

本部TED的演讲者为菲利普·卡斯特罗·马托斯(Filipe Castro Matos),是数家科技创新公司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他曾在Twitter上发起并参与了#21 early days的挑战,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早睡早起的队伍中,并坚持21天形成固定的习惯。他希望通过这种微小的改变,来使生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事实也的确如此。

马托斯在演讲中反复强调:“一个小行为会产生一个大结果。”通过长期坚持早睡早起,马托斯发现自己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平时要一天完成的工作如今可以提前2个多小时完成,甚至还有闲暇与朋友小酌几杯,享受难得的里斯本的阳光。除此之外,马托斯还发现自己去健身房的频率也明显增加了。以往因为工作或起床比较晚,马托斯常常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锻炼;而当他每天早睡早起后,利用早起的时间去健身房,时间上充裕了,身体负担也没有那么重了,还锻炼了身体,这让他感到收获满满……如同蝴蝶效应,小小的一个早睡早起,让马托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为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看完马托斯的演讲再回看当代大学生,大多数同学在睡觉方面缺乏必要的自制力,8点上课恨不得7点50才醒。“月亮不睡我不睡,我是快乐小宝贝”,每天在视频网站、各类游戏中见证一个又一个新一天的到来,可对白天似乎是过敏一般,一天到晚都觉得困。当然,我们也都知道早睡早起是一件再正确不过的事,可落到自己身上却成了一件困难无比的事。马托斯提到的“小小的改变”,在大学生群体中,却成了最“知易行难”的一件事。

对此,马托斯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坚持早睡早起的经验与建议。首先要寻找陪伴与支持,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马托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来了关于早睡早起的帖子,通过一群人的参与,彼此推动前进、指责彼此懒惰,共同将“早睡早起”这件小事坚持下去。其次,以早睡倒逼早起。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早睡早起意味着睡眠不足,意味着白天会精神萎靡。实则不然。对于成年个体,一天睡六七个小时足矣,如果你希望第二天能够在6点便能早早地起床,那不妨你在前一天11点就早早地入睡。马托斯为大家分享的最后一个建议是不要赖床。赖床或许能帮助你拖延10分钟、20分钟,但有研究表明,赖床的时候只会越睡越累,更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所以一听到闹铃立刻起床是最值得提倡的。

身边长久坚持早睡早起的人虽然不多,但无一例外都是优秀的人,都拥有着积极向上且充满激情的人生。他们并不是天赋异禀,并不是出生就生在罗马,他们同样是靠勤奋和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在各自的领域内成为顶尖的人。即使我们不在乎大富大贵,励志成为一条咸鱼,但健康的身体总是一种必需,新闻中关于不规则作息导致猝死的案例属实不算少,早睡早起亦是对我们自己的健康负责。

余生还长,路还很远,那不妨从今天开始,让我们都做一个早睡早起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