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寻找内在的平静 ——日常生活的自我关爱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赵颖/文,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温暖的五月,风中都飘散着爱的味道,为了学习呵护自我,更好地关爱自己,一场静心沙龙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沙龙以带领老师分享自己的学医、咨询经历开始,在开放、温暖、包容的气氛中悄然开启。随后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分享了对本次沙龙的期待。

经过沙龙,我们了解到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是有缺口的,都是有一些创伤性事件的,这些创伤性事件可以影响我们,但不能定义我们。它们给我们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和起伏不定的情绪,但这些痛苦里面都隐藏着宝藏,包含着我们的心理弹性,是我们康复的所在。在沙龙中,我们了解了创伤,了解了创伤性事件引发的生理、心理反应,了解了我们的应对模式,学习了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呵护自己,怎样带着创伤去成长。

练习从从呼吸放松训练开始,能够最快地与身体发生联结,感受身体的变化。通过这个练习,并不是说让自己情绪更加高涨、更加开心,而是可以从七分的开心回复到五分的平静,让自己更加能够体会到平静、舒适的感觉,可以更快地进入睡眠状态。也有伙伴会分享说会有一些胸闷不适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在练习开始的时候是正常,因为深呼吸的频率是我们平常不熟悉、不经常做的。通过练习,可以让我们适应这样的节律,更好地放松,更好地照顾到我们的身体。


保险箱技术是让我们学会掌控自己的创伤性经历,用它来有意识地对其进行排挤,从而使自己——至少是短时间地,从压抑的念头中解放出来,把创伤性材料"打包封存",减少创伤性经历对日常生活的干扰。

这个练习结束时就有伙伴分享说:在这个练习里面我就已经把我曾经的那些不愉快的、感觉有压力东西,折叠成了小宝石,放入保险箱里了,感觉舒服、轻松了很多。

安全之所的练习让我们创建内在的平静、舒适、安全所在,真正地体验到了安全舒适。冥想中大家深入地体验到在安全之所的感受。冥想结束后,同学们画出了自己的安全之所并为其命名,并且可以在以后强化自己的安全之所。

 


两个李子一只牛

淡淡地描,轻轻地画,就像内在的感觉:淡然、温馨、平静

 

开放、活力、热情

 

爱之梦

为了理想奋斗

 

一个养猫的屋子

银灰色毛的喵是我的期待

 

房间

简简单单,我静我在

 

沙龙结束,伙伴们分享舒服、平静的感受,分享自己的收获。